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收入连续8个月下降 专家建议按家庭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8:39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6月12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 昨日,财政部公布了5月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其中5月征收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下降12.5%。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2011年第4季度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5.5%,2012年一季度下降6.2%,4、5月份下降幅度更是突破两位数,分别下降13.8%和12.5%。对此,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个税起征点提高,以及结构性减税发力的结果。同时,减税空间依然存在,结构性减税仍需加大力度。

  我国个税收入连续大幅下降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5月我国征收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下降12.5%。2012年4月个人所得税433亿元,同比减少69亿元,下降13.8%。个税收入呈连续下降趋势。对于个税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财政部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减收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国个税收入连续8个月下降,正是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结构性减税发力的结果。

  2011年9月1日,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新个税法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人们常说的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结构修改为7级。据新京报报道,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减除费用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就意味着,经过调整,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缴税。

  结构性减税仍须加大力度

  在北京工作的陈女士税后月收入3500元左右,她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新税法实施后,自己就不用每个月再交100多元的个人所得税了。她表示,虽然只省下了100多元,但“有总比没有好”。

  中新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前一段时间,一则“北京月入7500元仍无安全感”的帖子引发热议,在一些网友和专家看来,随着物价的上涨,目前个税的起征标准仍然偏低,个税制度仍需进一步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税改革今后有可能按照家庭征收、综合征收或者降低税率等方向发展。现在按照一个人一个人地征收个税,也存在弊病,比如一个家庭一人挣钱多,可是妻子和孩子没有工作,负担也很大,交的税也多,而按家庭征税则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

  面对社会上进一步减税的呼声,国税总局也承认仍有减税空间。据广州日报报道,世界银行(微博)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正式部门职工的平均税率超过40%,高于许多国家,建议大幅减税。对此一说,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表示,中国当前的总税收约占GDP比重的20%,这个税负水平在国际的横向比较中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的,但就这20%的比重来讲,仍然是有减税空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这些年虽然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减税措施,但仍需进一步加强。贾康在不久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曾表示,与当前经济调控及延伸到中长期的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做足文章的明显必要性。他建议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应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收入”和“家计扣除”等机制,针对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这一重要方针,体现更有力的结构性减税安排。(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