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调查称超九成网民反对延迟领取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3:35  人民网微博
截至6月11日为止对“弹性延迟领养老金”一事网民态度的人民网调查结果 截至6月11日为止对“弹性延迟领养老金”一事网民态度的人民网(微博)调查结果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刘茸) 6月5日人社部透露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后,引发网络舆论强烈反响。人民网于6日推出“如何看待人社部拟适时建议弹性延迟领养 老金年龄”在线调查,截至今晨六点,已有超过逾76万名网友参与调查,高达93.7%的网友投了反对票。人保部一位内部人士也证实,相关政策的前期研究工 作将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

  人民网曾于2008年11月5日推出的《报道称退休年龄酝酿延迟至65岁,您怎么看?》调查中,有超过12万名网友参与,62.2%投反对票。 相比之下,本次参与投票的网友已经翻了五倍以上。在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上,网友也以密切的评论表达了对这一涉及所有人的政策走向的关注。

  目前,“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尚非定论的政策,仍处于构想阶段。但人社部此前已表示,推迟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部门正在对退休及领 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论证, 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意见对垒:弹性vs 强制

  观点一:弹性好,但能不能永远弹性下去?

  养老金弹性延迟政策在上海已有先例。2010年10月1日起,上海实行《关于本市企业各类人才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试行意见》,允许在男性不超过65岁、女性不超过60岁的范围里,由符合条件的人自愿“柔性延领”养老金。

  有媒体认为,“柔性”、“弹性”给予了申领人自主选择的空间,方便各类人群按自己的需要做出养老决策。长沙晚报发表评论说,不同的利益诉求让社 会各方对弹性退休仍存在不同看法和意见,不过与其坐而论道,纠结于弹性退休的利弊得失,不如起而行之,让领取养老金年龄先“弹”起来;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 不像弹性退休“尾大不掉”,而是“船小好调头”,相当于精简版操练,有利于扬长避短,使决策臻于完善。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表达了对政策变动的不信任感,担忧“弹性”有朝一日变为“强行”。网友“坏人虫子”说:“三十年前你们宣传‘计划生育好, 政府来养老’,我们信了;二十年前你们改为‘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我们依然可以接受,十年前你们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承诺,改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 我们认了!现在我们老了,又说适时推迟养老计划!我们该信谁?”

  观点二:弹性可能成为部分人“恋权”“恋官”的借口

  还有一部分网友出于完全不同的理由反对“弹性”退休制。网友“感恩第一491549”说:“你要是有真才实学,就是正常退休后,也闲不住。就怕有些人正常退休走到社会上狗屁不是,因此留恋自己的权势,还想趁机捞,恨不得终身不退。”

  网友“巨人_禾博士储勇”也认为:“缺乏必要监管与考核,延迟退休为特权阶层提供了继续享受特权5年的便利条件,更为领导者提供了‘恋官’的绝佳理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