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起降息一年存贷利率降0.25% 三年半来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央行三年半来首降,降息后存款利率为3.25%

  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释放市场化信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自2008年末以来的首次降息,也是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动用威力更大的价格工具来调控经济。本次降息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被指放出“利率市场化”的鲜明信号。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4%,其余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上一次降息还是在2008年12月23日。当时,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7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同时宣布,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意味着老百姓可享受更多的银行利率优惠。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当前“稳增长”政策的实质性举措。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微博)7日晚也通过微博第一时间表示,央行降息是近期一揽子“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进行预调微调的一个组成部分,“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央行降息与国际趋势也是一致的”。 

  存款

  利息可少可多

  这次调整对储户并非利好: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5%降为3.25%,以10万元定期存款计算,一年下来利息由3500元变成3250元,少收了250元利息。当然,若银行执行上浮10%的利率,则利息变成3575元,比原来还多75元。

  通胀

  加剧负利率?

  本次降息使存款收益率更低了(若银行不实行上浮),会不会加剧负利率?流动性增长会不会引发通胀上冲?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微博)认为,当前通胀的回落为降息腾出了空间,往后通胀压力仍会减轻。原因有三:一是由于今年的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不旺;其次,美元强势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最后,食品价格的总体趋势处于一种高位回落的态势。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期油价下调会缓解通胀压力。

  房贷

  利好“老房贷”

  本次降息对存量“老房贷”构成直接利好,一般而言,房贷合同都会规定还款利率随央行基准利率的调整而浮动,因此存量房贷还款利率将直接降0.25个百分点。以20年期100万元贷款计算,若按降息前的利率7.05%,则月均还款7783元,利息达86.79万元;降息后按6.8%的利率计算,月均还款7633元,每个月能省150元。

  房价

  成交或回升?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尽管近期楼市销售回暖,但降息并不会引起房价反弹。“在限购、限贷条件下,只凭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是不可能再度推高房价的。”他表示,降息有望促使楼市在“不提价”的状态下成交继续回升。

  股市

  有救了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降息是对股市的重大利好,效果将“立竿见影”。降息能够减少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对贷款比重大的企业更有利。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不改“空军”本色,认为本次降息主要是提振信心,“股市顶多涨一天,不会有太大影响”。

  从历史数据看,在2007年的“非理性繁荣”中,央行连续六次加息都没有阻止上证指数飘红;2008年股指走在“陡峭的下山路”上,数次加息出台,股指涨跌各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