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旭人:完善结构性减税努力扩大消费需求

  财政部需要重点研究的若干问题:

  ●关于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关于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

  ●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关于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关于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记者 郭一信○编辑 宋薇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在中国财政学会2012年年会上布置了接下来财政政策六大研究重点,主要包括保持物价稳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和保障改善民生等。

  加大财政供给稳定物价

  谢旭人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包括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物价水平仍处高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

  对此,谢旭人表示,接下来财政政策需要重点研究的若干问题首先就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相关政策要点包括重要商品及要素价格改革,如何支持增加农产品供给和加强储备物资市场调控等,如何推进流通领域改革和促进降低流通成本,以及如何建立重要商品价格运行监测制度、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等。

  “一方面需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以增加有效供给。”谢旭人表示,“另一方面要研究完善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政策,把通胀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而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扩大消费和优化投资则是接下来财政政策研究的几大重点。其中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未来将重点研究如何支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包括建立促进新能源发展利用的机制,激发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完善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以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等。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在会上亦强调,相关研究中需涉及如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支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促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此外还应积极研究技改资金的规模和投入方式,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而对于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和促进外贸,王保安则表示要结合财政职能做好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大力发展家政、物业、医疗保健、老年护理等服务业,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增长点,以及支持加强城乡流通体系和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工作。

  此外,还要开展好财政投资对民间投资与结构调整引领作用的研究,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有序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投资与消费的良性互动。要研究外贸政策上的财税支持方案,优化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开展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研究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谢旭人亦明确了近期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其中对于促进就业,将重点研究如何扶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及加快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近期则要求重点研究如何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并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保障性住房保障形式、品种以及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以及如何改革相关的房地产税收制度。

  “逐步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保障房供给基本到位、商品房房价与中、高收入阶层支付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王保安强调,“尤其要开展好支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研究,加强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