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将继续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5:32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记者 张宇

  继4月份CPI回落至3.4%之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5月份通胀水平将继续回落,可能为3.1%,而6月份同比甚至可能低于3%,重新回到2时代。

  虽然5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略微将会有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可能涨幅在1.7%,基本上跟4月份持平。但是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都表明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总体处于持续回落过程。据商务部监测数据,5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四周回落,其中猪肉价格连续16周回落,本月跌幅较上月有所收窄;由于时令蔬菜上市增加,5月份后三周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大概在1%-1.4%之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据此测算,5月份CPI同比涨幅在2.9%-3.2%之间,取其中位数约为3.1%,涨幅较上月继续回落。CPI同比开始进入回落通道,预计6月份CPI同比可能低于3%,通胀将重回2时代。“一季度CPI同比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同比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交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虽然年内各地陆续进行电价、水、天然气等资源品改革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而近期政府新一轮刺激措施也对物价有上拉作用,但是通胀总体下行趋势不会改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