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PMI连续7月低于荣枯线 宽松预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3: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48.7,较4月的49.3明显下降,为两个月以来新低。业内专家指出,制造业活动面临的困境加剧,出口状况或继续恶化,随着通胀持续回落,中国有望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政策。

  汇丰PMI指数连续第七个月在荣枯线之下,显示制造业活动萎缩,表明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加剧。本月初公布的包括工业增加值、贸易、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供应量以及房地产市场等经济领域的表现普遍疲软,5月份PMI下降可能加剧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

  制造业活动5月份再次放缓,反映了出口订单疲软。从具体情况看,5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值为50.5,较4月的49.3有所回升,达到7个月以来最高。

  从其他指标来看,除制造业产出、积压工作、产成品库存和采购数量外,其余7项指标都出现萎缩。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采购库存出现加速萎缩现象。

  “中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少困难,外围环境方面,欧洲经济收缩可能加剧,美国经济复苏二季度也将开始走弱。在此基础上,预计决策层将继续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以稳增长。”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微博)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表示,此次汇丰PMI数据在预料之中。“5月官方PMI也会下降,前面4个月的连续上升不靠谱。可能汇丰PMI显示制造业收缩,官方PMI显示制造业扩张的矛盾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范剑平称,“我们监测的经济景气度连续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在二次探底,探底深度与第一次(2009年一季度)大体相当,但这次不要指望会V形回升,希腊的不确定因素难以估计。”

  “决策层已释放了加大政策宽松力度稳增长的信号,并在提升市场流动性、增加保障性住房以及基建投资和促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屈宏斌预计,6月还将下调一次准备金率50个基点,年中前后待消费者物价指数降至3%以下后还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下调,随着政策刺激作用逐渐显现,中国经济仍有望实现软着陆,经济增速有望在下半年反弹至8.5%左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