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54  人民网微博

  铁道部负债已高达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以上铁路项目停工,约有一半是高铁”

  铁道部近日明确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进入铁路领域,特别强调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铁路系统一直被一些人视为“计划经济的堡垒”,如今为何敞开胸怀迎接民间资本?专家分析认为,这是“钱紧”被逼的结果,中国铁路改革的步伐总体滞后,向民资开放后,希望能形成一种倒逼模式,推动铁路行业改革。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张戎做出了上述分析,他认为, “铁路放开民间资本投资,客观上讲是因为当前建设资金压力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铁路建设高级顾问王梦恕以客观事实佐证了张的分析——2012年,国家发改委新批复了以货运为主的九条线路,因为资金问题,这些新批复的线路如今没有一条开工。目前铁路基建还是靠2011年底融资的2000多亿元在维持,但距全年投资需求尚有较大资金缺口。

  “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停工的项目中,约有一半是设计列车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王梦恕说。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但前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895.97亿元,同比减少48.3%。一季度数据显示,铁道部总负债为2.4万亿元,负债率高达60.62%。(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