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蔬菜价格上涨不改CPI下行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4: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4月30日至5月6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其中,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比1月下旬下降14.7%。而叶类蔬菜价格继续上涨,其中,大白菜和圆白菜价格分别比前一周上涨7.1%和6.7%。

  最近由大白菜涨价引发的讨论比较多,在近3个月中,大白菜价格有近八成的涨幅。不过,业内专家指出,蔬菜价格的这种反常上涨不可持续,不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总体下降态势,4月份CPI将小幅回落。

  按照往年规律,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蔬菜进入生长加速、大量上市季节,价格往往会出现较大回落。然而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虽然全国蔬菜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但多种蔬菜价格仍持续上涨且创近年来新高。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与2月20日相比,5月6日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价格分别上涨80.0%、37.8%、32.1%。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因3月中旬蔬菜价格曾反季节上升,3月份CPI从2月份的3.2%回升至3.6%。不过,根据商务部近几周食品价格的监测数据,蔬菜价格已明显下跌。再加上目前猪肉价格仍然处于下行阶段,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大。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也表示,4月份CPI将小幅回落。她认为,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特别是蔬菜水果类商品4月份以来进入上市旺季,价格出现正常回落,加上去年猪肉价格飙升,现在正值出栏旺季,猪粮比也跌至盈亏平衡点以下,这两大项拉低了4月份食品价格涨幅,短期看,近期国际油价有所回落降低了前期一度高企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因此,二季度通胀下行趋势应该不变。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自3月中旬以后有所下滑,但在4月下旬又有所反弹,这可能导致食品CPI通胀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另外,自3月20日起上调成品油价格也可能对4月份CPI通胀率数据造成一些影响。

  尽管对4月份具体数据的判断略有分歧,但对4月份CPI将小幅回落,二季度CPI更是难以出现反弹的结论已成共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今年通胀回落的大趋势不变,但未来两个月CPI将基本持平,到6~7月份将再度明显下降。

  徐高也表示,在整个二季度,CPI通胀都将呈现趋势性回落态势,但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