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FDI连跌5个月 一季度对外投资几近翻番

  记者 秦菲菲

  □ 3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全年利用外资形势严峻

  □ 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

  □ 商务部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冰火两重天——我国吸收外资持续降温,对外投资却增势迅猛。

  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一季度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FDI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负增长。相形之下,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几近翻番,达94.5%。

  “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比较严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商务部将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

  同时,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房地产业对外资吸引力大减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较快,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26.02%,同期,制造业和服务业FDI则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4.69%和2.5%。

  沈丹阳分析,一季度FDI下降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数据显示,一季度,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金额14.14亿美元,同比下降31.2%。其中,英国和德国对华投资分别下降了52.9%和17.7%。

  其次,受调控影响,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有所下降。沈丹阳介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还增长了38.6%,而今年一季度却下降了6.3%,这样一增一降,对整体利用外资规模有较大影响。

  还有就是基数的因素,“去年利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反过来。”沈丹阳说。

  利用外资呈现三大亮点

  尽管一季度FDI呈现负增长,但仍有值得关注的亮点。比如,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通用设备领域同比大增47.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1%;专用设备领域增长10.1%。

  从区域看,随着投资环境继续改善,中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与东、西部利用外资下降形成对比,一季度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72%,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日本对华投资保持良好势头,美国对华投资也恢复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日本对华投资增长13.2%,美国对华投资增长10.1%。

  全球直接投资流向有变

  对于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上还是比较严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能力下降了;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发展中国家也加大了引资的力度。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趁欧债危机“抄底”,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而从国内出发,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等多重压力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

  与吸收外资持续降温形成鲜明对比,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势强劲。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0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

  针对外资环境出现的新情况,商务部的思路是:既要妥善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更要通过更高层次的“引进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推动沿边开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