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中国迫切需要缩减国有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21:31  新浪财经微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资料图 新浪财经 陈鑫 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都商学院院长、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专访,菲尔普斯认为现在迫切需要缩减国有、国家运营的领域,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负担,这并没有提高生产效率,还导致了金融紧张状况,这些国有企业消耗了大量补贴。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很高兴有机会采访你。

  菲尔普斯:谢谢,我也很高兴有此机会。

  新浪财经:这是你第一次到博鳌?

  菲尔普斯:是的,我第一次参加博鳌论坛,但来中国已经好多次了。

  新浪财经: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你什么看法?

  菲尔普斯:预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幅度和速度是不容易的,这有些像预测地震强度,你很难预测到准确的地震幅度。我不认为中国将遭遇严重的经济下滑。实际情况是中国出口现在面临一些问题,首先,从目前中国商品打入国际市场的程度看,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能再维持近几年那样的出口增长速度;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通过进口、模仿、国产化自身缺乏的西方技术,但现在类似能够利用的技术已经不多了,所以我认为,现在流入中国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数量将减缓,所以这将导致中国的商业投资活动趋缓。这就是中国面临的两大问题,所以现在迫切需要缩减限于国有、国家运营的领域,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负担,这并没有提高生产效率,还导致了金融紧张状况,这些国有企业消耗了大量补贴。另一个问题,如果国有企业数量减少,将引发更多失业,但看看未来中期的情况,中国能够具备很好的基础,中国具有创新的特点,中国将变得更具有创新性,中国有这个潜力。

  新浪财经:你听了今天早晨中国副总理李克强的演讲了吗?

  菲尔普斯:是的,我早晨听了这个演讲。我认为他说的都很正确。他谈到了中小型企业,谈到了内部投资,谈到了对外投资,他谈了很多事情,我决定都没有问题。

  新浪财经:他谈到的一个问题是,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你如何看,对该问题你的信心如何?

  菲尔普斯:这可以很容易实现,我的意思是,银行开始付利息,提高存款付息,家庭可支配收入会提高,他们的消费会增长。一个改革将是,金融业中的金融机构加大向消费者提供贷款,为其买车、购房等提供贷款,这是促进消费的一个容易的办法。

  新浪财经: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扩大内需的一个办法是加大社保方面的支出。

  菲尔普斯:我知道这个说法。但为了促进内需,这显得成本过高。而让银行通过向消费者贷款而获得利润,却不需要任何成本。通过改善社保而刺激消费成本太高了。中国劳动者的收入太低了,我的建议是中国可以从高税收中拿出一部分补贴企业,这样企业可以增加雇佣人数,或给低收入员工涨工资。

  新浪财经:中国面临的最大潜在风险和挑战?如投资过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菲尔普斯:我不认为中国的投资过大,我认为问题是投资的去向。由于中国出口降低,所以中国为维持增长要么扩大内需、要么加大投资。中国内地政府不应该减少在住宅和办公楼上的投资,因为这就是中国增长的一部分。部分呆坏账的存在不应限制投资的增长。

  新浪财经:欧美发生债务危机,经济增长减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菲尔普斯:1998、1999年以来欧洲经济增长速度就开始降低,尤其是意大利和法国,这些国家的增长已经不能再低了,欧洲接下来可能发生经济停滞,目前的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让欧洲压力倍增,部分国家或陷入深度衰退。美国经济仍在增长,失业率也可能会继续降低,这对中国是个好消息。美国人口在增长,欧洲人口几十年来都在降低。问题是生产力提高速度无法支撑高投资、高就业率。这对中国是个坏消息,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在美国特定行业内没有机会。未来5年部分中国出口企业将有更多机会。

  新浪财经:美国复苏是真正的复苏,还是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复苏?

  菲尔普斯:我认为是真正的复苏,布什总统推出的减税措施将有助于经济复苏。

  新浪财经:美国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吗?

  菲尔普斯:我觉得不会有第三轮宽松政策,而是会卖出美联储在第二轮宽松中买入的资产。这会导致利率大幅上涨,会遏制复苏。但美联储会逐步的卖出这些资产。

  新浪财经:欧洲债务危机

  是否会使欧元承压?

  菲尔普斯:我觉得人们都欧元的关注过多了,欧洲有很多问题,社会动荡、经济衰退,但欧元仍没有问题。欧元并不是检验欧洲问题的一个晴雨表。我认为欧元将继续存在,德国和法国将保卫欧元的存在。问题是欧洲无法保存1970年代那样的高就业率。欧洲过去30年尝试了各种办法,如政府支出、减税等,想方设法提高就业率,效果都不好,而且也不能在用了,因为无法继续维持政府高昂的预算赤字,这就是其问题。所以欧洲现在面临社会和经济问题,这都是无法对经济进行改革的后果。这与欧元无关。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菲尔普斯:中国的房地产投资仍会增长,因为中国对住宅和高质量办公楼是有需求的,但这种住宅需求将从中国沿海地区转向内地,中国中部和西部地区。我知道近期中国的房价有所降低,但这是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央行打压了房地产投资,这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崩溃。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中国的住房限购措施?

  菲尔普斯:我认为这样的措施仍有待探讨,在我批评该政策前,我需要进一步了解,了解推出这个政策的动机。在我看来这是对市场的干涉,虽然有其原因,但这或许是错误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