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钢:中国科技原始创新缺乏 竞争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7:2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演讲实录:

  万钢:尊敬的古利亚秘书长,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应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这次会议,在会上看到了很多老朋友感到十分高兴,这节我们讨论的问题是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这个题目选的很好。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问一个问题,从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到现在已经过了4年,差不多要进入第五个年头,从现在情况看起来,走出低谷,重回增长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在深思,当前世界经济之所以处在比较长时间的低迷状态,我们想主要的问题还是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结构问题,比较的明显有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就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不平衡。第二个是在全世界绿色发展的需求和目前我们的产业结构以及我们的一些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之间不平衡。破解这些结构性问题,恢复经济增长关键的是依靠科技创新,重塑经济增长的引擎,推动产业的变革。早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初,中国政府就很敏锐地感觉到科技创新对于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2008年年底的时候,中国政府就把加大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作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中的四大措施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措施。

  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科技创新取得快速进展,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科技资源总量在稳步增长,近5年来中国研发经费支出实现了每年20%以上的增长,从2008年前社会研究经费支出的4616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861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1.54%提升到1.83%,总量居世界第三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就是我们企业的研发支出占70%以上,去年全社会研究开发资金的支出中有74%是由中国的各类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支出的。

  第二是科研的产出也大幅增长。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国的国际科学论文和专利授权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中国科学论文发表数量居世界第二,被引用数据排世界第七位,更可贵的是,中国的发明专利授权量目前居世界第三,申请国际专利增速排名名列世界前茅。今年中国的中兴和华为(微博)两个企业分别在世界申请发明专利总量占第一位和第三位,与其相适应的中国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764亿元,增长了22%。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的创新成果。

  大家看到中国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成功对接,看到中国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5188米记录,取得了中国实验快中子反映堆、超导变电站、IPS成件微细胞直接转换为干细胞等成果。中国的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农业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粮食增产八连增,连续5年超过万亿斤。高速铁路机车等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推动新行产业快速增长,规模以上的企业高技术的产业总产值8.8万亿元,出口5490亿元,增速10%以上。

  新兴产业应用工程特别见效。比如说推广半导体LED应用的试点城市,每年可节约4亿千瓦时电。推动节能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示范城市,已经运行各类电动汽车达到了1700辆,我谈的是公交汽车。6个私人使用的试点城市推广4千余台私人轿车。200兆瓦风光的示范电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能源储存来自自然能源、可再生能源,保证一个正常电站的稳定输出。中国提出第四代无线标准TDLTE成为国际标准,在6个城市开展实验。重大创新药物取得进展,对防止肝炎、艾滋病起到很大作用。

  为了适应中国实现全民医保需求,我们推广300余项健康适用技术,覆盖17个省和85个县的基层医疗机构,推广600多套新的数字化医疗产品,使这些基层医院能够具备实现医疗信息化条件。中国88家高新技术开发区,2011年实现的营业总收入13.16万亿元,工业增产值增加了2.74万亿元。虽然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一些显著进展,但也必须看到在实现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增长方面,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比如说能源需求和炭排放的上涨,绿色能源应用不足,食品供应量的数量和质量需求提升,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保持粮食安全的要求也随之增长。

  人民对于医疗和健康需求增长,老龄化社会日趋扩大,人口健康的水平也亟待提高,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劳动力就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无线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终端加无线网络加运营商店的方式不仅给传统产业模式,也对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新的挑战,就中国科技自身发展说起来,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原始创新方面,我们原始型科学思想还不多,主动提出先导的研究方向、面向未来创新能力比较弱。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还缺乏应对新的产业变革、引领技术发展潮流的能力,对重大产业技术路线变革导致的创新产业的竞争准备不足。在应用推广方面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还不完善,比如风能、太阳能中国的产能达到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应用严重不足,国内市场开发不足,对出口的依赖比较大。还没有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较大支撑。

  中国的科学技术要应对挑战、缩短差距、更好承担起驱动发展的重要使命,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第二不断扩大科技的开放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增强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着眼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企业主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我们要围绕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来部署创新链条,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各个环节。

  我们要提高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更要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扩大科技的开放合作,核心是要使中国科技创新与国际接轨,主动融入到全球的知识和技术流动当中。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在解决科学技术问题上都不能包打天下,要消除技术限制和壁垒,促进知识和技术的交流,尤其在一些共同问题,比如解决气侯变化、粮食危机、能源紧缺等全球问题上,更需要加强国际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 

  很重要的一点是完善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应用的法律法规和执行能力,推动全球创新的交流合作,这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在这里我为大家提供三个数据。2011年中国的创新,就是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占到世界第三位;2011年中国的技术市场的规模达到了4760亿。按照中国高等法院的报道,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纠纷的审结率提高了30%左右,这说明中国政府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我们需要继续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环境,吸引各国的企业和人才来到中国创新创业。

  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聚会虽然短暂,但是我们有机会互相交流,倾听各位对于科技创新的意见和建议,相信我们能够为目前处于压力的世界经济绘制一个美好图景,寻找新的引擎。中国有句古言,一年之际在于春天,春天是告别严寒的季节,我希望在春天里召开的座谈会,能为全球经济走出低谷迈向更高目标设置一个新起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