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节日效应及内外环境趋紧导致1月份进出口双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1: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针对一月进出口数据双下滑,发言人沈丹阳指出,海关总署根据节假日调整了数据,实际1月进出口同比增6.2%,出口增10.3%,进口增1.5%,主要影响因素是节假日效应和内外环境趋紧。

  沈丹阳表示,进口、出口同时下降,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主要可能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1月份元旦和春节长假的假日效应影响;二是与当前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趋紧特别是国外需求下降有关。

  他认为,按照以往的规律,由于春节因素,外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外贸企业的操作情况一般是节前赶出口,节后进口才到货。

  "今年1月份法定工作日只有17天,比去年同期少了4天,当月同比数据并不能说明外贸发展走势。"他指出。

  沈丹阳透露,根据海关总署根据节假日变化情况做了调整测算,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6.2%,出口同比增长10.3%,进口同比增长为1.5%。

  不过,经过季节调整后数据分析,尽管进出口都还有一定的增长,但增幅仍然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下降势头。

  另外,沈丹阳表示,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总体看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出口增长乏力,主要还是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进口需求下滑,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下滑。”沈丹阳指出。

  他举例称,欧盟是我第一大出口市场,占我国出口市场将近1/6,但是去年对欧盟出口增幅低于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对欧盟出口增幅继续下降,达到3.2%。这明显拉了整个出口的后腿。

  从进口看,因为国内外需求放缓,美欧对我国仍然实施出口管制等原因,扩大进口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制约。

  他总结道,从以上数据来看,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全年外贸增长或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徐雯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