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旭人:2012经济下行压力大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43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2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目前我国的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还处在安全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力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支出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谢旭人指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

  此外,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局面更加复杂,经济金融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在这一大背景下,一是着力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大力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发挥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增加就业。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三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深化财政体制、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改革,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

  就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谢旭人表示,要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同一天在《人民日报》发表《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重心与路径的选择》一文。他认为,就总量而论,2012年的预算赤字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少许增加,或将与去年的规模大致持平;就结构而论,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减税”将成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