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旭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0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李蕾)去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昨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今年我国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严峻,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基本面是好的”

  此前,多方经济研究机构认为今年经济将下行。对此,谢旭人称,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但经济增长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受外需明显减弱影响,出口面临的困难加大。刺激消费的政策效应逐步减弱,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完全形成。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谢旭人认为,今年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劳动用工、节能环保等成本上升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国内部分农产品供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亟待理顺,加上全球流动性仍比较宽松,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 此外,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经济金融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在这种经济大背景下,要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十二五”规划中有些重大项目需要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要保在建、保工期,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重点领域改革等都需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

  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谢旭人表示,今年的财政政策将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

  此前,财政部相继下发通知实施减税政策。包括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以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同时,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谢旭人称今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涉企收费项目,全面清理规范公路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