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房景气指数跌至29个月低点 购房者信心持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2:43  证券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 李木子 报道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以下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8.89,比11月份回落0.98点,滑至29个月新低。与此同时,购房者信心指数也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持续下滑。

  自2010年3月份,国房景气指数达到105.89高点后便转头向下,虽然2011年上半年有过短暂回暖,但仍没有改变下滑的大势,在2011年11月份跌破景气临界值后,再探低0.98点。

  国房景气指数的下滑,反映出全国房地产开发增速的同比大幅回落。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方面,201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3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回落12.1个百分点。在投资上,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7.9%,增速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比1-11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4308亿元,增长30.2%,增速比1-11月回落2.6个百分点。

  在限贷、限购的影响下,房地产销售增幅微弱。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2011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27194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1763万平方米。

  世联地产(微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四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1.8,较三季度下降2.4,下降幅度超过2011年前三季度降幅之和。与第三季度相比,2011年四季度各种类型的购房者信心指数都有所下滑,其中无房者和首次置业者的信心指数首次跌破50的临界值。而在所有购房者当中,拥有一套住房和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信心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较上季度分别下降3.9和3.3,直逼临界值。

  1月1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多个机构共同调研得出的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2011年第四季度调研结果正式发布。该结果显示,纵观2011年,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呈现“W”形走势,其中,第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4.2点,较第三季度105.4点下降了1.2点。而第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下降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第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下跌所致,指数达96.8点,较上季度下降了2.3点多。而第四季度一线城市购房者信心指数依然不及二三线城市,相较于上季度7点的差距,本季度两者信心差距扩大到8.7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