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五个坚持勾勒改革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 刘振冬 实习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 

  备受关注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日在京闭幕。在全球仍处于二次危机阴霾、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这次会议传递出的金融改革信号格外引人瞩目。

  要求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

  对于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进一步明确政府作用的领域和边界,做到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管的切实管好。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开放方针,在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基础上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在“五个坚持”中,首位就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对此印象深刻。

  “当前国内一方面实体经济融资难,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流动性却十分充沛,金融和实体经济也有脱节现象,为此必须加强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大量的小微企业,农村地区对资金需求十分迫切,为此我们的金融结构也要转型,信贷扶持需要转向,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这既是我们从西方发达国家暴发金融危机中吸取的教训,也是出于对自身经济发展需要的考虑。”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实体”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原则“这是中央第一次在金融工作中提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而且温总理不仅提到了‘融资难’,还第一次提到了‘融资贵’。这就需要在一系列制度建设上有所突破,诸如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诸如民间资本的准入。”

  “根据会议的描述,所谓虚拟经济,其典型表现是‘以钱炒钱’‘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所以,股市和楼市是否属于‘虚拟经济’要视市场的具体状况而定:如果土地和楼市价格短期内暴涨,只需要捂地捂楼就可以快速增值,由此导致投机氛围笼罩,就是‘虚拟经济’,如果房地产是主要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和工商业生产经济活动需要,那么,其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鲁政委预计,未来的政策导向将会是努力减弱股市和楼市的投机氛围。自然,如果衍生品有利于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也在支持范围内。

  重点

  金融资源市场化改革有望提速

  “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金融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是此次会议关注的一大重点。”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包括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等;另一方面,要防止金融业“剑走偏锋”,脱离实体经济,自谈自唱,出现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从中国金融业来看,金融效率提高非常重要,不但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规律,关键还要提高市场配置效率。一是信贷市场,信贷垄断现象没有改观。要克服信贷歧视,要打通实体经济到信贷通道,这个需要多方面解决,包括可以学习政府担保系统支持、甚至是信贷保险的支持;二,资本市场要建立多层次化,要发展中小企业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要打通资本市场政策,使资本市场微观化。

  郭田勇认为,提高效率就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鼓励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利率市场化与放宽准入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如果利率不市场化,却大幅放宽金融机构准入,就会形成金融黑洞,大量社会资本会争先恐后进入金融业;同样,如果利率市场化而准入不放松,银行就有可能利用相对垄断地位反而导致贷款利率上升。因此,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需大幅降低。”他说。

  “市场配置金融资源最大阻力是利率市场化。现在,价格信号和价格机制失灵,尤其是资金价格,长期负利率。所以,对内,利率市场化,对外,汇率市场化,为下一步改革埋下伏笔,但也是改革的两个硬骨头。相对而言,对内价格形成机制可能更重要,而且现在的时机也比较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微博)说。

  “利率市场化最主要阻力,一是担心放开之后的混乱,监管没有信心。二是来自既有金融机构的阻力,对这些机构的定价能力是一个考验。三是对资本流动问题的担心,因为中国资本净流入,双顺差,这种情况下如果放开,存款利率肯定上行,这样国外资本流入更多,这是一个担心和问题,国际收支失控会更严重。四是融资主体,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作为借款者,整体来看,利率市场化后贷款利率可能会下行,但这是对于优质主体,地方政府借款未必下行,他们也不愿意看到利率市场化。”赵庆明说。

  改革

  金融对内开放 民间资本进入

  除了利率汇率等价格信号的改革,金融资源市场化改革中另一重点就在于金融业的放松管制。

  “解决‘融资难’,是早有提出;解决‘融资贵’,则是首次见诸官方文件。如果是通过‘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这就自然是指要通过利率市场化来加以解决。从先行国家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必然是伴随着新的金融组织、新的金融产品和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出现的过程。在中国,当然也是民间资本进入的过程。”鲁政委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目前国内金融体制改革,恐怕对内改革和开放重要性或次序上要远远大于对外开放,因为这两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炒得比较热,但国内改革和开放远远不够,金融机构准入问题,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非常滞后。他表示,从市场准入来讲,虽然法律上没有障碍,但事实上在民间资本参与设立金融机构的时候,还存在一些障碍,主要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某些金融机构的时候,不能拥有比较独立的主导地位,束缚了民间金融机构设立的自由度,也破坏了市场经济体系中权责自负的基本原则。作为短期政策,它也具有一定的合理和现实性,但是毕竟难以长久。

  “‘股权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新提法,因为如果单一股东占比过高就难以使董事会生效。金融业本身也有转型的需要。原来过高的准入、管制使民间资金很难进入,如果没有社会资金进入,只靠国有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难以完成支持小微企业、农村金融的任务,而要采取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兴模式。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显示了我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追求市场化的导向。”巴曙松说。

  预防

  防范化解风险 完善金融监管

  “此次会议召开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极其复杂,对于我国而言,防范国际、国内的金融风险显得尤为重要。”赵庆明说,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危机警示,金融衍生品非常复杂,风险管理要非常审慎。防范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要从西方国家吸取教训,不能过度的不切实际的发展金融衍生品。从金融监管的角度讲,就是要加强监管力度,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与过度放松监管是有关系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有了战略性的上升。但与此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系统性金融风险将是未来5至10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必须长期把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未来经济工作的底线。

  鲁政委则进一步表示,每一轮信贷宽松之后的信贷收缩过程中,银行的资产质量都会出现一些不利的变化。未来一段时期我们要持续警惕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而随着房地产调控的继续进行,对于银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也需要持续关注。他认为,会议指出,银行要建立“全面审慎的风险监管体系”,实际上就是要将巴塞尔协议II、巴塞尔协议III的精神本地化,同时进一步推行逆周期审慎监管政策。

  郭田勇表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将更注重于现有体制的“完善”,特别是对监管机制和协调机制的完善。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就需要强调宏观审慎监管原则,就需要强化逆周期调控。同时,金融监管的协调和配合也非常重要,因为金融创新都是跨行业跨部分,一定要通过有效地金融监管协调,即为金融创新预留出空间,同时又要防止出现监管的真空。此外,还要及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