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11月财政收入达97309亿 全年超10万亿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郭晋晖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

  全年财政收入超过10万亿已经定局,这为明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创造了条件。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注意到,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完成预算的122.2%(含执行中追加预算形成的支出)。这成为发力民政支出的一个注脚。

  上周末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采访的财税专家对明年宏观政策可以达成的共识是,货币政策虽仍为稳健,但会有实际的放松;结构性减税力度会加大,但减税规模可能并不乐观,财政支出将有更大的比例投向民生,尤其是教育领域。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其中,11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6457.32亿元,同比增长10.6%。

  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推算,业界预计的财政收入全年超10万亿已成为定局,这为进一步扩大政府支出和进行结构性减税提供了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政府支持尤其是教育支出和结构性减税是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

  2011年可以看作是中国结构性减税给力之年,一年中密集出台了上调个税起征点,上调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资源税、增值税扩围等系列改革。

  其中,从明年1月1日起,增值税扩围试点将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中展开。据本报记者了解,增值税改革是一项旨在减税的改革,但能否真正达到全面减税效果,税前扣除标准的设计非常关键。目前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仍然在制定中。

  杨志勇表示,虽然增值税改革难度非常大,但如果试点之后导致试点周边地区“叫苦连天”,那这一试点也可能会在明年加快推广步伐。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认为,增值税改革应该加快步伐,明年应在适当时机选择其他地区,甚至选择一个行业在全国进行试点。

  有专家表示,从日前出台的减税措施来看,减税规模维持在百亿、十亿的水平,在中国财政收入达到十万亿的级别时,未来减税规模应提高到千亿水平。

  杨志勇表示,虽然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不会改变,但财政投入的方式会发生变化,财政支出规模在扩张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例如,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

  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教育成为前11月公共财政最大的一笔支出,前11个月教育支出12332.4亿元,增长25.8%,完成预算的86.5%。

  另一个亮点则是住房保障,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前11月住房保障支出3157.78亿元,增长73.7%(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110亿元,增长1.3倍),完成预算的122.2%(含执行中追加预算形成的支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