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为缓解流动性下调准备金 政策明确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0:03  《财经网》微博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11月30日晚,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认为,银行资金面紧张是下调的直接诱因,此次下调意味着货币政策明确转向放松。

  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曾上调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共有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央行在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为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10月份以来,伴随着通胀形势缓解,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下降,政策关注偏向保增长。10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政策预调微调,政策放松呼声渐明。

  光大证券(601788.SH)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票据利率仍处较高位置,表明实体经济资金面紧张并未明显缓解,同时经济增速仍在放缓,10月外汇占款在近年内首次负增长,这些均需要国内释放流动性来对冲其影响。另一方面,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会继续放松,下调存款准备金成为央行需要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的一个途径。

  他进一步表示,此次下调更加确定政策将放松,预计2012年全年信贷将达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2.5万亿元,这也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配合。未来下调的频率还需要看外汇占款的变动情况,如果继续持续减少,那么明年一季度将会继续下调。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李炜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外汇购入缓慢、中国新年前家庭的和企业的现金需求通常会暴增、到期央票数量很少、国库单一账户财政存款的增加以及年初新增贷款急增,将会导致银行流动性短缺。这些导致央行在12月下旬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以支持经济的增长、防止2012年1月份发生严重的流动性紧缩。

  李炜预计,2012年上半年将有4 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有助于把2012年的超额准备金率维持在2.5%上下,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金借出,进而支持经济复苏。

  美银美林资深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也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外汇流入减少,央票到期减少,以及中国新年的季节因素是的流动性紧张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外贸顺差减少以及热钱流出,预计2012年央行仍会下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流动性过紧、海外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国内经济下滑或超决策层预期、资本流出中国现象明显,均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通胀与房价双拐点出现也为政策放松创造了空间。下调准备金率说明货币放松正式拉开大幕。

  沈建光预计,未来几月下调准备金率仍将继续,明年上半年,下调频率可能会一月一次。而利率方面,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已经较长,利率双轨制之下,实际贷款利率已经远远超出基准利率,此时下调利率意义有限,且可能性不大。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由过紧转向中性。12月的中央经济会议会将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在此之前,下调准备金率也许暗示明年的货币政策基调或将由过紧回归中性,表述依然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