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经济数据双降 货币阀门渐次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22:47  经济观察报微博

  孙健芳 李晓丹

  10月份通胀数据和经济数据双双下滑,强调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噪音仍在,但唱多中国经济的人却在增加。

  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通胀趋势的判断,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政策更多以结构调整为主,财政政策继续积极,货币政策不会全面放松,但年底之前,放松信贷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大概率事件,相比之下,年内降息概率几乎为零。

  卜卦CPI

  通胀数据在快速回落,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CPI为5.5%。将物价指数拉回下降通道的仍是食品和猪肉价格的回调,当然,货币增速降至低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总需求放缓也是重要原因。

  10月数据公布之后,年内通胀拐点被确认,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11月通胀数据会降至4.6%,12月会降至4.2%。瑞银预计年末降至4.5%以下,2012年回落至3.5%左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在微博甚至称:明年CPI将降至2.8%。

  经济学家因为超脱而乐观,但担负调控任务的政府领导却很谨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6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时表示:物价调控还会有困难。

  年底之前,拉动物价下降的有利因素很多:翘尾因素消失、食品价格继续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

  但不利于年底和明年物价控制的因素也不少:随着冬季消费旺季到来,猪肉价格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很多农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很多农户表示明年将会减少种植面积,这可能会引发明年农产品市场供不应求;输入性通胀因素不容乐观,随时会反噬中国市场。

  8.5%分界点

  10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唱多中国经济的人在增加,但强调中国存在硬着陆的噪音仍存在。

  两类观点的分歧源于对投资判断的差异。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24.9%,增速与1-9月份持平。但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31.1%,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测算10月环比折年率由9月的7.3%下降至3.6%,连续7个月下滑。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21.7%,野村证券测算,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率从8月份的32%、9月份的8.9%降至10月份的2.2%。

  野村认为,如果来几个月住宅投资将加速下滑,相关行业如水泥和钢铁行业价格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8.5%,则是上述两种情绪下预测GDP增速的分界点。

  一方是汇丰银行、瑞穗证券等投行,他们预测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仍可保持在8.5%以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认为会在9%以上。

  而高盛认为,由于政策微调10月底才开始,而且全球需求保持疲软,实体经济环比增速可能仍相对疲软;瑞银认为201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下滑至8.4%,北京领先认为中国经济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GDP同比分别为8.4%和8.1%左右。

  4%,货币放松临界点?

  10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政策转向呼声更响。

  沈建光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放松信号将继续显现,货币政策有望回归中性,财政政策则转向更加积极。事实上,自从年中频繁传出江浙一带中小企业跑路消息后,财政政策就在进行积极调整。“减税、增加转移支付,这些都是财政政策转向更积极的标志。”沈建光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还预计,2012年政府将会实施一个规模约占2%GDP的小规模刺激政策,主要投向保障房、水利、灌溉工程、服务业以及环保项目等。

  与财政政策结构性调整相伴的是货币政策在定向宽松。

  沈建光认为,10月底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就是明显的定向宽松信号。

  之后高盛对商业银行的调研显示,自温家宝总理讲话后,10月底的信贷控制执行力度略有放松。同时,10月中旬和11月8日央行发行3年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开始下降,也被认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趋势的信号。

  4%通胀数据,是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认为货币调控的临界点,“在CPI降到4%以前,北京不会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屈宏斌说。

  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全面放松,但不影响货币政策进一步定向宽松的步伐,多数经济学家推测,货币政策定向宽松下一步将是放松信贷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央行在四季度可能会提高月度新增贷款额度;若外汇流入停滞,央行可能也需要在四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沈建光预计,年末,当房价下降趋势更加明朗、通胀回落至4.2%左右时,就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留出空间。

  相比之下,年内降息概率几乎为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降息之类的政策年内不会出现,瑞银政策认为未来15个月里央行不会调整利率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