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庆龄基金会谱系:七大组织相互无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0:56  财新网

  财新《新世纪》 实习记者 王箐丰

  在中国,总共有七个冠以宋庆龄之名的基金会。其中一个是全国性的,六个是地方性的。七个宋庆龄基金会彼此之间有业务往来,但无组织上的关联。

  作为中国20世纪的杰出女性,宋庆龄生前曾兴办大量慈善事业,尤其是儿童福利事业。为继承其遗愿,在她去世后,与其生平有渊源的地方先后成立了基金会。

  1982年5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宣布纪念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二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同年12月,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由邓小平任基金会名誉主席,朱德遗孀康克清担任首任主席。宋庆龄基金会曾几易其名,一度被称做“全国宋庆龄基金会”,2005年正式定名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1986年成立的上海市宋庆龄基金会,是首个地方宋基会。上海是宋庆龄的出生地,也是她长期居住活动、兴办公益的地方。上海宋基会即是由宋庆龄生前亲自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发起,与中国福利会合署办公。

  1988年和1992年,宋庆龄基金会陕西分会和河南分会相继成立,这是宋庆龄基金会曾直接管理的两个分会。

  宋庆龄在国民革命期间关心陕西的革命事业,后又与陕北红军建立联系,并力主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与陕西结下不解之缘。宋基会陕西分会直接由陕西省委批准建立,至今陕西宋基会办公地点仍在陕西省委南院。

  宋庆龄是从安阳南迁海南的客家人后裔,河南是宋庆龄的祖籍地,因此设立了宋基会河南分会。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陕西、河南两省的宋基会分会改为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不再作为宋庆龄基金会的分支机构。

  广东既是孙中山、宋庆龄的籍贯地,也是两人曾共同生活的地方。2007年,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成立。

  2010年,在宋庆龄曾多次到过的江西和她的籍贯地海南,相继成立了省级宋庆龄基金会。其中海南省宋基会的性质属于非公募。

  宋庆龄去世后,在美国、加拿大等地也先后成立了七个左右以“宋庆龄”为名的基金会。2006年澳门也成立了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宋基会与这些境外宋基会也有合作,曾在2010年举行过世界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大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