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专家称CPI或7月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2:21  新京报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4%,创下三年来最高升幅。就在CPI公布前两天,央行再度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提至3.5%和6.56%。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本轮加息周期内的第5次加息。在上周末举办的多场研讨会上,多专家认为,猪肉价格难控,将继续“拱高”CPI,预计7月见顶。

  本报讯 (记者吴迭 刘兰兰)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4%,创35个月的新高。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专栏)表示,7月份CPI涨幅将见顶,全年CPI涨幅将高于政府年初制定的4%的水平,预计为5%左右。

  猪肉上涨趋势将持续

  陈东琪昨日在“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对未来中国的物价走势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尽管最新公布的6月份CPI涨幅达到6.4%的高水平,已经比此前的预期高了一些。但6月份还不是顶,预计CPI涨幅真正见顶将在7月份,8月份有可能开始缓慢回落,四季度时可能快速回落。

  此次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猪肉价格上涨幅度高达57.1%,是推动CPI高企的主要因素。陈东琪分析,按照以往惯例,7、8月份的夏季应该是肉类价格下降的时期,但今年到目前为止猪肉价格都在明显上升。由此判断,进入秋季以后,猪肉上涨的趋势依然很难改善。这也是“6月份CPI6.4%的涨幅不是顶”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CPI从二月份的4.9%到6月份的6.4%,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上涨。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认为第三季度,由于食品价格高位运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PPI增长快等因素,通胀压力仍然较大。7月应该是物价的最高点,全年CPI会在5%左右。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专栏)也认为由于基数作用,预计CPI会在6月或7月见顶。

  全年CPI调高至5%

  除了农产品因素之外,陈东琪认为“货币超发”是另一个推动CPI持续走高的原因,而管住货币供给,使货币增长回到常态对稳定物价非常重要。但是对于目前市场上持有的“物价会保持螺旋式上升”的恐慌,陈东琪认为这不会发生。“回落将是必然的。”他说。

  对于全年的物价水平,陈东琪表示,需要把之前全年CPI涨幅4.5%的预测调高至5%左右,而这也将高于政府年初制定的4%的水平。

  ■ 观点

  成思危(专栏):央行应不对称加息 减轻中小企业压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日前指出,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建议央行考虑不对称加息,只加存款利率,不加贷款利率,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成思危在出席“十二五规划与民营企业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紧缩货币政策令民企资金成本上升,威胁其生存。央行应考虑不对称加息,即只加存款利率,不加贷款利率,为中小企业减负。“同时加存贷款利率,其实是保护银行收益,银行的收益已经不错了,可以适当为中小企业考虑。”

  参加该会的一位石家庄民营企业家称,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已非常严重,企业根本无门贷款。他现在只能利用原有积蓄和民间融资,也就是高利贷。与此同时,人工、原料持续涨价。“我的工厂规模较大,还能够支撑,业内许多小企业都关门了。”(张奕)

  巴曙松(微博 专栏):中国经济“无近忧,有远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本轮物价上涨是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一系列宽松经济政策付出的代价。在经济被从底部快速拉起后的半年到一年时间都存在通胀压力的释放期。

  巴曙松指出,政府通常会等到CPI稳定回落后才会逐步放松紧缩的货币政策。由于GDP与CPI的回落存在时间差,以CPI为参考,易现政策“超调”。

  “国内经济无近忧,有远虑。”巴曙松表示,目前电力短缺、汽车消费下滑等问题并不严重,有些甚至是正常回归,此可谓“无近忧”。但“远虑”的情况则相当复杂,包括经济结构调整、两年内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外部动荡持续、劳动力成本上升、房产需求减速等。

  “2011至2012年,中国是一个温和的软着陆、放慢增长时期。”(张奕)

  姚景源(专栏):中国的CPI不算最高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去年至今,金砖四国中印度的CPI涨幅8%-9%左右,俄罗斯7%,巴西6%,中国的CPI不算最高,而中国9.7%的经济增长率在金砖四国中是最高的。就国内而言,现在的通胀率也并非历史上最严重的。

  他认为此次物价上涨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主要是因为食品涨价明显。

  “稳定物价难度非常大,但是能实现。”姚景源分析,我国具备“两个基础”:一为粮食基础,我国粮食储备丰富。国际通行的粮食库存安全警戒线是16%-18%,而我国库存已经超过30%。二为工业消费品的市场格局,总体来说,我国市场仍是供给略大于需求,因此工业消费品价格不会出现恶化。

  此外,中央经济会议落实了地方官员责任制,姚景源预计,生猪价格有望在春节前稳定。(张奕)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