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货币政策显效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0: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小川(专栏):货币政策显效仍需时日

  数量工具与价格工具一样有效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表示,在控制通胀上,货币政策显现效果仍需要时间。我国货币政策很难采取单一的通胀目标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需要依赖结构性政策。

  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周小川指出,当前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面临通胀压力,尽管有国际因素影响,但本国因素仍是主导。 周小川认为,现在大众广泛关注的是CPI同比数据,事实上货币政策依据季节因素调整后的CPI环比年率化数据更为直观,否则有较大的基数效应。他还指出,我国习惯于以同比数据为主,该数据难以更好地反映物价变动趋势。

  周小川在谈到“零下界利率”这个问题时表示,现在全球都在探讨应对“零下界”的政策。现在有很多央行利率接近于零,涉及流动性陷阱。他在演讲中指出,“利率降到零以下时,通常陷入囤积现金和惜贷的情况。”零下界利率是货币工具有效性降低的原因之一。

  周小川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的四个目标为保持较低的通胀率、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及国际收支平衡。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在我国有时与价格型工具一样有效,有时优于价格型工具。在具体的政策使用上,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及数量型工具。

  周小川还指出,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主要依靠经济结构调整来解决,央行货币政策是针对货币总量的,而不是针对结构性资金短缺。目前,中小企业呼吁融资难其实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他指出,一些国家为市场注入过剩的流动性,致使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关注资本流入,对资本进出进行管理和控制。但有时很难区别短期性投机资本和长期资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