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CPI或达6%高点 专家称不会出现滞胀

  记者 张牡霞

  6月份我国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在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影响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翘尾因素达到4个百分点,因此CPI可能达到6%的高点,全年CPI可能接近5%。

  在通胀压力加大的同时,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迹象,“滞胀”的担忧开始出现。不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对此并不担忧,他认为,中国经济将进入“适度增长区间”,区间为8%-10%。

  据张卓元介绍,在今年前四个月CPI5.1%的涨幅当中,新涨价因素只有2.3个百分点,按照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计算,全年翘尾因素达到2.6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即使不再有新涨价因素加入,全年CPI涨幅还会达到近5%。”

  张卓元指出,从国际上来看,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在高位,原油价格仍然维持在100美元/桶水平,粮食价格高企。国内由于气候异常,粮食涨价的预期也比较强,近来猪肉、鸡蛋价格保持两位数增长,水电、天然气涨价压力也不小。“总之,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小。”张卓元说。

  与张卓元有同样判断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乃武,他认为,2011年我国将存在温和的通货膨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通胀的高点将出现在第二季度,之后将在略有下降的基础上趋于稳定,全年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一位人士也认为,在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成本推动、流动性较宽裕和翘尾因素较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不过,我国已经连续七年实现粮食丰收,加上工业品出现过剩,因此,价格仍然可控。

  在分析通胀未来走势时,张卓元指出,本论通胀压力要延续一段时间,CPI上涨4%-6%的状态可能要持续两三年,“因为这一轮通胀是较长时期货币供应过多的结果,也是产品成本增加积累的结果,而且还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兆木也指出,“十二五”期间,输入型通胀压力仍较大,成本推动仍是显著特点,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升。

  尽管前4个月经济运行数据释放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但刘树成并不认为我国经济会出现滞胀或“硬着陆”,他认为这只是经济恢复性上涨后回到常态的一个正常表现。

  刘树成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将由应对金融危机的V形反转态势向适度增长转变,但由于起点较高,继续快速增长的空间不大。

  在“十二五”时期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背景下,刘树成判断中国经济增速的适度区间在8%-10%之间,“当实际经济增长率高出10%时,就要实行适度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当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8%时,就要实行适度的扩张性宏观调控政策。”

  另外,据刘树成预测,“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将达到4400美元-6000美元,进入世界银行数据库的中高收入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