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全国税收增长32.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1:4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鹏)财政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3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收5736.30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

  对于一季度税收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财政部方面表示,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高,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二是外贸进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三是价格水平上涨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较快增长。

  汽车和房产税收增速回落

  财政部方面表示,一季度税收增长有四大特点:

  一是税收总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但3月增速较1-2月明显回落;二是进口环节税收快速增长,对增收总额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三是主体税种增长良好,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大流转税合计增收2326.9亿元,占税收收入增收总额的40.6%,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合计增收1493.6亿元,占税收收入增收总额的26%;四是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明显回落,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长2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8.8个百分点,汽车消费税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3.1个百分点,契税和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增长27.5%和28.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了32和89.7个百分点。

  个税收入同比增长37%

  1-3月,个人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实现收入2038.46亿元,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15.7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7%。

  财政部方面分析称,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有五大原因:一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个人股权转让、限售股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二是2010年我国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年终奖金和企业分红有所增加,且集中在今年春节前发放,使得一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三是前两个月二手房市场交易比较活跃,使得房屋转让所得税大幅增长;四是2010年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整,如对出售自有住房并重新购房的纳税人恢复征税,对今年一季度的个税收入增速产生翘尾增收影响;五是税务机关加强了个税征管力度。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