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季我国录得个人所得税逾2000亿 同比增3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俞岚)财政部21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录得个人所得税203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15.7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个月,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中国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7%。这一比重比去年略有提高。2010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4837.1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6.6%。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个人股权转让、限售股转让、房屋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一季度,财产转让所得税同比增长121.3%,其中房屋转让所得税同比增长57.2%。

  2010年中国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年终奖金和企业分红有所增加,且集中在今年春节前发放,使得一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亦快速增长,涨幅达36.4%。

  此外,去年中国调整了个人所得税政策,如对出售自有住房并重新购房的纳税人恢复征税,对今年一季度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产生翘尾增收影响。而税务机关加强征管力度也推高了个人所得税的涨幅。

  中国20日公布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至3000元,并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到7级,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相应调整。

  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预计于年内实施。届时,中低收入者负担将进一步降低,而高收入者负担则有所增加。据财政部测算,上述三项调整大概会令财政全年少收1200亿元。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