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前高后低尚存挑战 稳物价仍是头等大事

  ⊙记者 梁敏 ○编辑 刘玉凤

  国家统计局15日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尽管这一数据已经创下32个月以来新高,但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全年物价“前高后低”的走势面临挑战,稳定物价仍是头等大事,不能放松。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表示,从基数的角度来看,全年“前高后低”的物价走势是很有可能的,下半年价格涨幅比上半年要低一些,但能低多少很难说。“按照全年通胀4%的目标,上半年通胀在5%,按道理下半年通胀应该在3%左右,但要实现起来是非常难的。”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物价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CPI在6、7月份见顶后将逐季回落至4%以下,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受食品价格上涨以及输入性通胀等成本型因素的推动,“前高后低”的走势或面临挑战。

  从统计局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上涨仍是一季度CPI走高的主要因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目前各地已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些措施对于包括蔬菜价格在内的食品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农产品供求矛盾将长期存在,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输入型的通胀压力确实在进一步加大。“因为从我们进口商品的结构来看,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恰恰在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之下,涨幅也是最高的。原油价格现在已经突破110美元/桶,粮食和很多金属矿的价格一季度都涨了10%以上。”

  范剑平也表示,中亚和北非局势尚不明朗,输入性通胀不容忽视。今年我国新涨价因素中,输入性通胀起着重要作用,这种压力持续且不可控,只能通过人民币升值以及进出口税的调整来缓解部分压力。

  “下半年通胀形势仍可能面临一些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做好充分的估计。”范剑平提醒。

  尽管目前形势正朝着“抑制经济过热,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预期前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稳步放缓的情况下,通胀仍然没有显著回落,因此,稳定物价仍是当前头等大事,不能放松。

  稍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表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