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预测3月CPI或创32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3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虽然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物价的措施,但物价上涨形势仍不容乐观。香港凤凰卫视昨天援引不具名消息称,中国3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3%至5.4%。曾多次准确预测中国CPI的外电昨天援引了上述数据,按历史数据推算,这一增幅可能创32个月新高。

  分析人士称,这暗示中国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后续各紧缩政策或陆续出台。

  计划今日公布数据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定于今天(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3月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凤凰卫视昨天报道称,3月中国CPI环比下降0.2%,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7.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环比升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为17.4%。此外,1月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

  此外,凤凰卫视公布的数据还称,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00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幅为16.6%。略高于此前路透调查的6200亿元和15.5%。

  上述消息基本与随后公布的部分数据一致。从昨天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3月新增信贷6794亿元。2011年3月末,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数据相对乐观,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基础稳固,但通胀仍是主要掣肘。

  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普遍认为,继3月创新高之后,年内月度CPI或将屡次“破五”,二季度将达到5%~6%的高点,之后逐步回落,预计中国全年CPI同比涨幅或达4.5%,高于政府制定的4%的目标。

  调控措施日趋严厉?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物价问题仍在可控范围内,但应担心输入性通胀引致的外部风险。

  市场猜测,在今天公布首季经济数据后,中国央行或再度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若属实,将是今年来第四度上调准备金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 专栏)认为,央行月内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大,主要是为了收回近万亿元(人民币)央票到期后的流动性,上调准备金率是市场早已预期的常规性操作,不会有太大意外。

  事实上,为对抗通胀,中央早已严阵以待。前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提出保持物价稳定“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他并要求各界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四处忙着约谈企业不要涨价,而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在持续收紧流动性,从去年10月以来,中国已四次升息,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叠加效应可期。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