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今年用地需求或超计划指标千万亩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记者日前获悉,国土资源部在进行实地调研后发现,今年31个省(区、市)全年用地需求总计1616万亩,远远大于年度计划指标670万亩,全年土地违法反弹风险加大。

  据悉,1个月前,国土资源部组成31个调研组前往全国31个省(区、市)的179个县市进行实地调研,369人在为时一个月的时间内了解各地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调研组发现,由于追求“十二五”开门红这种倾向和换届效应,一批项目,包括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现代服务业等将在2011年全面布局、集中开工,个别地方“零约谈、零问责”的工作目标难以保持,2011年土地违法反弹风险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据统计,除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广东等5省市GDP增长目标低于10%外,其余省份都提出了两位数增长目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只有北京、上海、四川增长在10%以内,17个省份增长在10%-20%之间,个别省份甚至高达40%。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说,在主要经济指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各地用地需求呈现持续高位增长态势。

  “调研组调查发现,31个省(区、市)都反映计划指标不足,多数反映下达指标只能满足需求的1/3。”董祚继说。

  据透露,目前的数据显示,有8个省份今年的用地缺口超过40万亩,像新疆用地需求预计将达120万亩以上,是2010年的近2倍,是2009年的近4倍。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计划指标安排使用159万亩,同比增长154%,部分省份指标使用占全年的比例超过3成,其中河南达到5成、新疆甚至已经达到了7成。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各调研组也都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提出,要解决各地既要发展又要保护资源的两难问题,需要在规划管控上下工夫,控制建设用地的总规模。

  另据记者了解,2011年的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当前已基本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发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