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半年内四度加息 购房者还贷压力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7:28  新民网

  昨天央行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这是近半年内,央行第四度加息,而5年以上贷款利率也由6.60%提高至6.80%。从2010年10月20日首次加息时的5.94%,上调至目前的6.80%,5年以上贷款利率累计上浮已接近0.86%。数次加息产生的叠加效应对房贷偿还的压力正逐步体现。

  以贷款数额100万,贷款期限30年,享受8折优惠为例,购房者在去年首次加息前月还款额为5218元,在连续四次加息后,其月还款额将上升至5634元,每月需多交416元,增加的总利息数则高达12万元左右。而如果按照目前的加息节奏,到明年初新的贷款利率正式施行时,其还款额甚至将超过6000元。

  对此,业内认为受多次加息的叠加效应影响最严重的将是刚需购房群体。“据我接触下来的情况,绝大多数选择贷款买房的都是刚需购房者,而且这部分客户往往都会把贷款额和年限用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线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虽然部分高端客户也会选择贷款购房,但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手中现金流,同时其提前还款能力也较强。“他们做房贷是觉得目前房贷利率相对还较低,资金投入其它领域的收益可以抵消利率成本。所以一旦房贷利率上调到一定程度,就会选择提前还款。”上述楼盘销售经理表示。

  而刚需购房者则不然,央行连续加息推高的购房成本对他们的影响无法避免。对未购房者而言是加高了购房门槛,除了考虑付得起首付外,还得考虑付不付得起贷款。(记者 朱正炎)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