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每日缴税8亿 建议上调特别收益金起征点

  ⊙记者陈其珏 ○编辑 祝建华

  中国石油上周交出一份净利润接近1400亿元的靓丽年报,有报道甚至将之拆解为“日挣3.8亿”。对此,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昨天在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盈利较高,但公司上缴的税收也很多,差不多一天就要缴8亿多元。

  “现在外面喜欢把中石油的大数折成每天算,算中石油每天赚多少,我也来做一个除法:去年中国石油应缴税金2975亿元,相当于一天就给国家交8.15亿元的税收。此外,公司的资本性支出也较高。”周明春说。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2010年的资本性支出是2762.1亿元,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支出。据周明春介绍,这部分开支中上游勘探开发是1609亿元,约占58.25%,上游天然气管道业务是536亿元,占19.42%,炼油化工是442亿元,约占16.02%,还有成品油销售157亿元,约占5%。

  “整体来看,我们的投资重点放在上游业务,这是能源需求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周明春表示,公司的投资规模和强度都比较大,主要集中于油气业务,以上游的勘探开发和天然气为主,其未来的市场空间和能源需求在可预见的范围和时间内都是积极的。

  至于外界关心的特别收益金与资源税捆绑改革的问题,周明春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40美元的起征点过低,应该尽快上调。

  “我们觉得资源类税费需要重新梳理、合并。现在公司上游业务的税费包括石油特别收益金、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等等,这几个彼此之间有重叠。而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还是40美元,但情况已发生变化,尤其汇率变化很大,当时的40美元折到现在就是30美元多一点。另外PPI和CPI都在涨,生产成本也在上涨,特别收益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对一些老油田来说,还执行这么高标准的收益金影响是很大的。”周明春说。

  他认为,起征点应该上调,对老油田则应采取特殊政策,“这些建议已得到国家部门的重视,期待今年能够成行。”

  年报显示,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中国石油去年缴付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1.6倍,达到52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东政局动荡影响,国际油价日前重新站上100美元高位。对此,周明春表示,“按现行油价测算,大概在90美元时,对公司利益的传导是正向的;超过90美元,因为有很多的条件限制,给公司带来的一些影响就不是正面的了。”

  他还透露,中国石油已在开会时讨论过中东政局问题,具体应对大致包括两方面:一是在国内加强勘探开发;二是加强新区域的合作谈判,争取全方位地选择资源。

  对于目前日本地震与利比亚局势对公司的影响,周明春表示,公司旗下的大阪炼厂目前处于检修期,没有正常生产,且该炼厂本身就远离灾区,基本未受损失,而在利比亚,公司并没有开展相关业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