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问法于民贵在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5:35  第一财经
问法于民。 问法于民。

  谢谢主持人,欢迎来到尹凡视点。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宣布,到2010年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今天全国人大相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说这个体系就像一颗树,它的主干是宪法,树干上有七条主枝,代表七个法律部门。在主枝上面有很多旁枝和叶子,这就是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这个树上挂满了累累的果子,每一个果子都代表着一项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的意思是这颗树已经基本成型。

  除了这颗树,问法于民是下午人大的发布会的另一个我印象很深的点。这让我想到了两会召开之前通过的《车船税法》。去年十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车船税法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众发现,草案中在其划分的7个排气量阶梯中,除了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费有所降低,其他6个排量等级的车辆税负均“大幅增加”。结果近10万条意见一个月的时间内汹涌而来,几乎一边倒的认为该立法实际上是变相提价。新华社也连发评论,质疑车船税到底是调节财富还是加税,呼吁不能把私家车当成唐僧肉。3个月之后,吸纳了各方意见的二审稿一经亮相,就“点亮”了公众的眼睛,因为私家车比例高达87%的2.0升及以下排气量车辆的税率被大幅下调。公众,媒体,以及立法者的共同努力让问法于民的过程体现在了最终的法律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所以接下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体系的完善和执行的任务更加任重道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