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回应去年GDP超日: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9:01  新华网
2011年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马朝旭首先宣布: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将于2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分别举行会见。双方将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访华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还将赴天津市参观访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促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问: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本周在巴黎举行。中国对于监管国际资本流动、打击大宗商品投机及二十国集团扩员持何立场?

  答:关于你提到的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有关具体细节,建议你向准备与会的部门了解。

  中国历来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合作。我们认为,二十国集团是一个重要组织,希望它能够得到顺利发展。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的各项活动,并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问: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引起外界对于中国实力的担忧。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并不是专家,但愿与你分享我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GDP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GDP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但并不是唯一指标。中国有13亿人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第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