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去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03:38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央行:去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

  交易员认为,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苏曼丽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日公布的《2010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0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货币市场利率呈上行趋势。

  利率快速上升体现货币收紧过程

  央行报告显示,临近年底,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年末隔夜拆借利率收于4.52%,较年初大幅上升340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 5.17%,上升377个基点。全年来看,1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1月份上升176个基点;12月份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 3.12%,比1月份上升193个基点。

  市场利率的快速上升也体现出2010年货币收紧的过程。7天回购利率在春节前一度达到7%-8%的高位,不过节后出现快速的回落。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皓宇指出,虽然节后银行间资金面有所好转,但资金面仍没有回到1月初的宽松状态,由于1月份信贷预计过万亿元,央行后续可能有意维持资金面的适度紧张状态。

  节后资金回流与紧缩措施并存

  春节过后一向是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缓解的时段。节后第一周拆借和回购利率下行也预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

  这种缓解的局面来自央行连续13周在公开市场上的净投放,若不考虑到期的逆回购,13周累计净投放资金达9210亿元。此外,统计显示,2月剩余的半月和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达到9550亿元。

  市场资金虽充裕,但多数交易员认为,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些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央票操作回收流动性虽难以奏效,但央行交替采用升息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意图明显,资金面将保持适度紧张。

  数据显示,Shibor隔夜利率昨日回落29个基点,跌至2.595%;而2月10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大跌接近100个基点到3.3342%,但2月11日这一利率加权水平再次回升到3.4610%。分析师指出,这一利率不太可能再回到3%以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