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十措施保粮 意在稳物价防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0: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记者 秦菲菲

  仓廪实而知礼节,粮食足则天下安。

视频:国务院十措施保粮 意在稳物价防通胀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早班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河北、河南、山东等冬小麦主产区旱情持续发展。据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华北、黄淮地区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将继续偏枯。二是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三是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

  面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会议决定,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具体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实施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冬小麦主产区农民购置抗旱农机补贴;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中央投资,加大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

  这是继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工作、1月31日《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实施指导意见》出炉后,又一扶持粮食生产的重磅措施。

  “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措被解读为稳定物价这一“头等大事”的重要抓手。

  农历新年前,总理在不同场合两次谈到稳定物价,并将这一工作上升为年度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温家宝到山东调研时对地方负责人说:“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

  他同时提到,“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并且,要通过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在央行8日公布通过利率工具管理通胀预期的同时,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从源头上做好“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显示出政府在控制物价工作上的决心。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记者说,这一措施的意图很明显,是通过增加产出来稳定价格,达到抑制通胀的目的。

  近一段时间来,物价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的势头。国际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在国内,由于北方持续干旱,对我国夏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预期增加。

  在通胀、粮食价格上涨和加大农业扶持力度的多重预期下,周三农林牧渔板块逆势上涨,涨幅为3.46%,位列板块涨幅第一,其中华英农业金健米业领涨板块。

  从期市看,周三农产品期货表现也很强劲,其中受国内旱情影响,郑强麦大涨7.02%,创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的消息,无疑将又是刺激相关板块和个股的一剂猛药。

  诸建芳对记者说,国务院十项扶持措施对相关板块无疑是利好的。另外,从稳定价格和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考虑,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将是持续的,力度也会是很强的,结合今年的一号文件,对相关板块将形成较有利的影响。


国务院十措施保粮 意在稳物价防通胀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早班车》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