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延长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7: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年会的四大议题分别为: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围绕这些议题,新浪财经与达沃斯参会嘉宾展开对话,提前为您剖析后危机时代,全球共同价值和准则重建问题的方方面面。

图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图片来源:资料图片)图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论坛嘉宾、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与新浪财经对话时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数量大、速度快、地区分布不平衡、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的基本特征,而养老金面将面临巨大缺口,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延长退休年龄。

  另外,彭希哲认为,中国未来10-20年仍然处于劳动力充足的状态,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在65%以上。(洁琳)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和速度如何?呈现何种特征?

  彭希哲:中国正在迅速的老龄化,如果按照60岁来计算,中国老龄人口已经达到1.6亿,如果按65岁计算,也超过了1亿人口。除了数量大,中国老龄化过程也快。在中国,新生儿较少和老人寿命延长这两个原因都加速了老龄化过程。

  目前,国际上通常认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达到7%以上就算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把7%翻一番变成14%的时间与日本差不多,25年左右就达到,远远快于其他发达国家。

  同时中国的老龄化伴随中国迅速城市化、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发展的。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于中西部,因此老龄化东部沿海地区较西部地区严重,但目前这种格局正在被城市化进程打破。本来中西部地区老龄化并不严重,但是随着劳动力人口大量流到东部沿海地区,农村年轻劳动力向东部移动,造成实际上东部老龄化并没有那么严重,反而使得西部实际的老龄化程度比城市还要高。

  另外,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建立相对较晚,过去都是按单位的保障制度,知道90年代中期才建设社会养老,还不到20年时间。而农村中现在只有不到20%的人能够享受到农村养老保险。看到中国城市化速度很快,但是养老保障覆盖的面非常低。

  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数量大、速度快、地区分布不平衡、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的基本特征。

  新浪财经:人口老龄化会对中国产生何种影响?

  彭希哲:人口老龄化会使年轻劳动力供应相对减少,因为年轻人是最具有创造力的,一个社会年轻人的减少也会造成社会创新能力受到影响。影响是多方面和多层面的。

  第二就是社会保障基金的压力增大,目前整个中国的养老金还处于富裕状态,但是东部沿海、特别是大城市养老金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状态。现在养老金还处于现收现付的模式,就是现在收取的养老金用来支付现在已经退休的那部分人的养老金。

  上海目前有多种养老保障体制,以最主导的城市养老金制度为例,目前有超过450万的缴费人群,超过300万的领取人群,就这样一个养老保障制度中,每年就要亏空超过100亿人民币,养老金的缺口主要靠政府财政来补贴。

  上海老龄化程度较高,1979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整个中国是2000年进入的,比整个中国平均早20年。这种情况会慢慢扩散到其他沿海大城市,对养老金造成很大压力。

  新浪财经:那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养老金缺口呢?

  彭希哲:解决养老金问题,第一是延长退休年龄。因为目前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退休的规定在我国50年代制定的,当时人口平均寿命也就在50多岁,经过50多年发展,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0多岁。按国际普遍的趋势来看,延长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新浪财经: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挤占新生劳动力的就业空间?

  彭希哲:在一定程度上会的,但60岁以上劳动力与20岁左右的劳动力很大程度上也有不冲突的地方。有很多人认为一定会挤占年轻人的劳动岗位,这是一个误解。因为30-40%的退休人员一方面拿着养老金,一方面还继续从事一项兼职工作,企业也喜欢雇佣这样的退休人员,因为不用承担各种养老金和保险,只是付出较少的工资就可以。这样反而使得劳动力成本被扭曲。实际上延长退休年龄对年轻人就业带来的压力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多。

  新浪财经:人口老龄化对我们的劳动力有何影响?

  彭希哲:现在一些观点认为步入老龄化、劳动力减少、人口红利要没有了,这是一种误解。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是处在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重70%左右的位置,这意味我们有有19%左右的未成年人,10%左右的老年人,因此能作为劳动力的人口占70%左右,还处在劳动力最丰富的时期,就算未来这个比例会下降,也会在65%以上,相比日本、欧洲劳动力才占总人口50%多的情况,中国要发展到西方社会老龄化的程度,还需要十几、二十年的时间。

  中国劳动力比重下降快,并不是说按照60岁退休,即使下降,并不能说劳动力短缺的状态,劳动力仍然庞大。只能说供应非常充足的状况开始发生变化。

  新浪财经:那为什么我们今年以来感到劳动力短缺情况比较普遍呢?

  彭希哲:感觉到劳动力短缺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是经济扩张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农村中能够转移的劳动力都出来了,所以新增加的劳动力处在短缺状态。第二过去给农民工工资太低,随着关注民生,还想用那么低的工资雇佣农民工是雇不到了,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假象。

  随着升级换代,对简单劳动力需求会逐渐减少,对高端劳动力、有技能的劳动力需求会下降,随着产业转型、劳动力供求关系也会发生变化,这是十二五中中国经济必然经过的过程,因此短期内我们仍然面临为大量劳动力提供充足就业机会的压力、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简单劳动力逐渐减少的情况。

  新浪财经:目前交通、住房等社会资源在热点城市出现紧缺状况,这个状态是将呈现扩大化趋势还是能够通过各种管制得到抑制?

  彭希哲:城市地区都有一个人口的承载能力,这是很多因素决定的,空气、产业。在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前,发展有规模经济效益,但是超过了适度人口规模时,就带来了住房、拥挤等各种问题。

  目前中国总人口处于过多的状态,但在中西部很多小城镇,规模太小,因此很多公共服务设施无法建设。而东北大城市有更好的经济基础、就业机会和设施就会吸引更多人口。

  整个中国发展太快,很多不均衡没有调整过来,而西方很多城市发展时间较长、设施比较均衡,人们没有必要涌向大城市。

  新浪财经:对于相关的税费改革,如房产税、车辆税来实现抑制资源过多紧缺、价格上涨的状况您怎么看?

  彭希哲:房产税或限制购车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短期内会有一定效果,但是长期来说可能还要靠根本性的措施、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来解决问题。世博会中最佳城市时间区有一些成功的典型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