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GDP增长10.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6:06  天津网-每日新报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测算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2010年,我们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去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4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81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05亿元,增长9.5%。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4641万吨,比上年增长2.9%,连续七年增产;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比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平稳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较快增长。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27814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增速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5%。

  数字透露的成就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10.3%的经济增速无疑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对2010年宏观经济评价中谈到三个比较显著的“亮点”:一是经济由回升向好转向平稳较快发展的正常轨道。

  二是内生性的增长机制在拉动经济增长中间发挥了主要的作用,非国有投资增长速度超过了国有投资增长速度,在城镇投资总额里已经开始唱主角。

  三是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2009年出口下降16%,2010年出口1至12月份增长31.3%,除了收复失地以外,比2008年还有所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表示,无论是速度还是效益,2010年中国经济都表现不俗。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2010年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从环比看,GDP呈现逐季下降,表明经济增长正向着调控的预期目标运行。

  结构反映的问题

  在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之路任重道远。

  “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率还在上升,从国民收入分配来讲,企业利润的增长和政府税收的增长明显高于居民收入增长的局面没有大的改变。”范剑平说,价格较快上涨,或者通胀的情况,往往对政府的税收、名义收入很有利,对企业名义收入增长也很有利,但对于老百姓是不利的,老百姓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工资增长是有限的,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面前困难更大。

  调控面临的任务

  “2011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起步的第一年,这一年发展战略的布局方式、政策绩效都会影响到今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效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尽快改变中国经济目前政府“输血型”的经济发展的支撑方式,早日通过不断完善的制度建设和政府到位的公共服务等措施来打造出市场自身“造血型”的经济发展活力,是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性通胀的关键要素。

  固定资产投资

  同比增长23.8%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0年,我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14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增速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5%。

  数据还显示,2010年,我国投资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继续改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18.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说,201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亿元,同比增长1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去年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3689亿元,同比增长18.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865亿元,增长16.1%。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