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全年CPI涨3.3% 今年物价上行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3: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2010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3.3%。其中,12月份CPI上涨4.6%,涨幅有所回落。物价涨跌间关系着国计民生,究竟该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2011年物价上行压力比较大”

  伴随经济的不断回升向好,2010年我国消费物价呈现逐季加快的趋势:一季度至四季度CPI分别增长了2.2%、2.9%、3.5%和4.7%。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第四季度物价水平仍偏高,但是12月份CPI增速已由11月份的年内峰值5.1%回落到4.6%,环比物价涨幅也由11月份的1.1%回落到0.5%。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国内消费价格增速的放缓,意味着四季度以来我国采取的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12月份CPI涨幅的回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蔬菜价格涨幅的回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说。数据显示,12月份包括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同比增长9.6%,增速较11月份放缓2.1个百分点。

  他强调,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11年我国物价上行压力还比较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有信心把物价控制在预期范围”

  从国内因素看,马建堂认为,考虑到前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累计货币供应量较多,2010年CPI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预计将达2.6个百分点左右,以及近期国内劳动力、土地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物价上行的压力不容小觑。

  而国际方面,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粮价在极端天气频发、粮食需求高涨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交织影响下不断攀升,2011年国际农产品市场可能仍会延续涨势。

  更重要的是,由于“发达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形成,其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退出,导致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加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尽管如此,马建堂依然强调:“我们要对2011年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据介绍,我国粮食连续七年丰收为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基础;生产能力相对过剩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我国今年实行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控制物价上涨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