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全国GDP增长10.3% CPI涨3.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50  长江商报[ 微博 ]

  现在网消息 据新华社电 昨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10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10.3%,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中国2010年全国CPI比上年上涨3.3%,食品价格涨幅较大,达7.2%。

  GDP10.3%

  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据初步测算,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2010年,我们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分季度看,201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04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81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05亿元,增长9.5%。

  “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马建堂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食品7.2%

  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6%。

  分类别看,食品上涨7.2%,涨幅较大;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5%;衣着下降1.0%;交通和通信下降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持平。

  另据统计,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全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6%。

  人均5919元

  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速首超城市

  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分别实际增长7.8%和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

  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21033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消费14.8%

  消费零售平稳较快增长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增长46.0%,家具类增长37.2%,汽车类增长34.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7.7%。

  投资19.5%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14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增速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5%。

  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41415亿元,增长24.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36725亿元,增长19.7%。

  ◇分析

  2011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201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不但在四季度扭转了增速逐季回落的趋势,而且全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然而,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转变发展方式仍待实质突破,2011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经济步入“自主增长”轨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9.2%的增速后,2010年又比上年增长10.3%,创下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更令人欣慰的是,前三季度增速逐季回落的中国经济,增速在第四季度出现反弹,达到9.8%。

  “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既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正向自主增长的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逐步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驱动,已初步在市场基础上实现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

  “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11%以上的增长,而物价的年均上涨率为2.9%。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这样的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是历次五年计划(规划)中的最佳搭配之一。

  2011年经济走势又将如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随着刺激政策逐步退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加速主要是因为消费等内生动力恢复。2011年经济增长将稳健起步,在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回落的情况下,增速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增速预计达9.8%左右。

  “恶性通胀”难出现

  如果说经济走上稳定增长之路是一“喜”的话,那么较大的通胀压力就是当前经济的一“忧”。

  “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2010年12月份取得了明显成效。”马建堂说,2011年物价既存在上涨压力,也存在可以调控的有利条件。

  姚景源说,目前有两个物质条件决定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一是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粮价稳则百价稳;二是工业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一些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

  ◇相关新闻

  全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20日发布的2010年全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

  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本级财政收入42470亿元,比上年增加6554亿元,增长18.3%;地方本级收入406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08亿元,增长24.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3202亿元,增长23%;非税收收入9878亿元,增长9.8%。与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

  支出方面,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支出89575亿元,比上年增加13275亿元,增长17.4%。

  2011年我省城市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13%

  本报讯(记者 刘婧婷 通讯员 苏涛)日前,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完成的《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0》新鲜出炉。该报告称2011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全省地区GDP增长14%

  该报告主编、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分析,2010年经济回升向好,但是增幅主要得益于政策的推动,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并且国内经济的回升还将遭遇到产能过剩矛盾、有效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

  考虑到湖北发展现状和潜力,该报告建议2011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

  通胀压力今年仍在增大

  宋亚平分析,目前仍然存在经济增长趋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等问题。从2010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分析经济发展存在放缓的趋势,同时投资速度也在放缓。而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商品价格呈现加速上涨趋势。

  该报告指出,当前商品价格上涨过快主要有输入性通胀原因和流动性过多的内在推动。由于美元贬值以及流动性泛滥,造成当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飞速上涨。同时房地产市场火爆也推动了居住价格,上游价格上涨必然传导至下游终端消费者,2011年控制通货膨胀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