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骏:通胀危害远大于经济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6:32  《财经网》

  通货膨胀目前已经不是一个预期问题,而是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政府必须认识到通胀压力对经济带来的危害

  【《财经》记者王毕强】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财经》2011年会上表示,通货膨胀目前已经不是一个预期问题,而是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政府必须认识到通胀压力对经济带来的危害。

  最近人民银行做的储户调查显示,老百姓对物价满意度已经降到了11年来的新低。很多消费者、企业家觉得CPI增长率没有2008年年初那么高,但是感觉上压力比那个时候严重,这是因为中国不光有CPI的压力,还有房价的压力。

  马骏认为,当前通胀压力对经济带来的危害至少有几个方面:

  第一,高通胀加深通胀预期,又会带动通胀。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所有通胀最快的行业订单都增长得最快。如:服装行业最近订单增长很快,因为棉花价格上升80%,大家都预期现在不买服装,三个月以后价格会更高。

  “这样的预期导致通胀加剧,会有一个螺旋式上升压力。通胀本身会加深企业对成本上升的预期,从而导致通胀压力。” 马骏认为。

  第二,通胀对于收入分配会产生恶化效应。一方面对低收入人群收取很重的税收,另一方面对企业收入进行大幅度重新分配,这会导致社会的压力。

  第三,通胀如果在短期之内没有一套及时、有力的措施对应,很可能在通胀加剧的时候,让政府被迫采用更加极端、更加力度大的政策加以紧缩,就会导致经济中期大起大落的风险。

  “其实通胀风险,比增长下滑的风险更加严峻,尤其在百分之九点多的GDP增长率以下”,马骏认为,目前通胀和增长下滑两个风险不是在同一个数量级上,不能光讲既要增长,又要对付通胀。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