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远征:保障房仍然面临资金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6:27  《财经网》

  房地产市场将实行“双轨制”,政府将更多关注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建设目标能否完成将成为决定市场未来走向的关键

  【《财经》记者 慈冰】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参加“财经年会”时对《财经》记者表示,政府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将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如果今年580万套、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真正完成建设,那房地产市场将会发生结构性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明,房地产市场将会实行“双轨制”,政府将更多关注保障房建设,也是第一次把保障房建设变成了国家战略。

  “全国每年新房上市约为900万套,而明年一年的保障房建设总量将达到1000万套。这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曹远征说。

  他认为,保障房建设是否能兑现,是决定接下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也是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在保障房建设兑现的基础上,商品房市场的变化将不再是政府关注重点。

  曹远征说,从今年的情况看,580万套是“可以兑现,也是兑现不了的”。他解释说,580万套保障房已全部开工建设,但何时竣工仍是未知。地方政府全力完成保障房责任目标,但后续资金建设仍然存在问题,这也是保障房建设的瓶颈。

  对于房产税的问题,曹远征同时表示,开征房产税的目的是进行税制建设和改革,与调控房价无关。房产税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是税制建设的初衷。把房产税当成调控手段是理解上的错误。

  他说,税制一定是稳定的,有长期效果的。房产税征收的目的是为地方财政提供一个稳定的税源,但这需要一定的培育期。房产税的另外一个征收目的是为了平衡收入差距。与此同时,房产税的税率高低才会与房价联系在一起。这是税种与税率的区别。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