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颖一:法制是稳定市场经济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4:57  《财经网》

  “一个稳定的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不然经济发展不可能持续、稳定。”

  【《财经》记者 要雪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一个稳定的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不然经济发展不可能持续、稳定。中国的经济总量与十年前相比确实有了巨大的发展。这使得建立市场的法治基础变得更重要。”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钱颖一在““十二五”课题与政府职能转变”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钱颖一上述表示,看世界情况,至少目前还没有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之后,而没有健全法治的先例。我们正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法治对于进一步持续经济增长,特别是在中等收入之后还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当前中国整体经济水平不太高,高速增长潜力非常大,所以我们能够支付起制度不健全带来的成本。但是中长期来,中国必将进入中等收入水平,而且还要进一步提高。到那时经济的增速也一定会放慢。因此,要想再继续、持续经济发展,仅仅靠目前这样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是不够的。

  其次,用长期眼光看问题,要做一些眼前成本高、将来收益多的事情。一个好的改革,虽然眼前投入成本很大,但是它会使将来经济发展的边际成本变小,法治建设就是这样的改革。法制建设从短期来看确实成本较高,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法治的建设、建立会大大减少将来的交易成本,最重要的成果是带来产权的安全性、社会的稳定性,以及创新的活跃性。

  钱颖一认为,建立以法治为基础的现代市场经济是大势、方向和全局的问题。政府干预在短期的好处容易看到,长期是否能够持续这些好处则不那么显然。法治基础有限政府概念在中华文化中缺少,依法发展经济更是创举,但是华人地区香港、新加坡在法治建设上的成功,“使得经济腾飞给我们开放了先例,因此我们应该有信心。”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