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摸高5.1% 食品涨11.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11: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CPI涨幅创28个月新高 未来压力较大,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据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为2008年8月以来28个月新高),环比上涨1.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认为:稳增长防通胀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最大挑战。

  “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1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会上说。其中,食品价格11月份同比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5.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

  分类别看,11月份我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居住价格上涨5.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4.0%,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7%,衣着类价格下降0.7%。

  1至11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1至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1月份我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0%(鲜菜环比下降1.9%),居住价格上涨1.8%,衣着类上涨1.6%。

  调查还显示,11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环比上涨1.4%。1至11月份累计,PPI同比上涨5.5%。

  CPI缘何“破五”

  仍然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

  同比上涨5.1%——最新发布的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再度引发关注。继10月份“破四”之后,CPI在11月份“破五”,并创28个月来新高。在中央已经出台一系列物价调控政策的情况下,CPI缘何继续走高?

  食品、居住类推高CPI

  “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构成来看,仍然还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共同推动了CPI的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数据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调查显示,11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18%。

  食品类价格中,11月份全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4.7%,食物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涨幅大多有所扩大。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蔬菜价格环比(比上月)回落了1.9%。

  “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政策出台后趋向明显下降,但由于中上旬价格涨幅较大,所以整个11月份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仍达21.3%。再加上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所以综合下来后,食品对CPI的‘贡献’率还是比较高的。”盛来运指出,11月份物价上涨中有相当部分与季节性变化有关,因为入冬后对肉、蛋、菜的消费会增加。

  非食品类价格涨幅也略有扩大。盛来运解释说,这主要是居住类价格上涨造成的。由于水、电还有入冬后取暖用煤价格的上涨,带动居住类价格在11月份涨幅扩大,对CPI“贡献”率达到18%,比上个月扩大了1.5个百分点左右。

  同期发布的其他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外贸出口都保持稳定较快增长,预示未来经济走势的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货币供应量M2数据有所反弹。CPI持续走高,既是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来总需求较旺的反映,也是货币信贷长期超发的必然结果。

  尚在调控目标范围内

  1至11月份累计,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了3.2%,而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是3%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全年物价调控的目标已被突破?

  “我们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而且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3%稍稍过一点应该也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盛来运说。

  “未来通胀压力会持续较大,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产品价格会呈上涨态势。资源、土地、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这也会推动物价上涨。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进行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据新华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上涨压力从历史经验来看,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往往要等到明年夏粮收割之后可能才有明显的回落,所以在整个明年的上半年,抑制通胀预期会出台一系列宏观政策,它的政策控制在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个时间窗口。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超过5%的单月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了一个温和通胀的水平。预计2011年全年CPI都会保持在4%左右的水平。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已引起价格上涨因素的扩散,工业产品的价格(PPI)也出现加速上涨苗头。从以往经验看,随着涨价因素从农产品向食品制成品和非食品的扩散,加上PPI向CPI的传导作用显现,CPI可能会再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虽然近期物价仍存在短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和食品通胀压力,但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政府价格干预措施的逐步实施,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12月CPI将平稳回落。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巴罗:目前全球流动性都出现过剩,而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无疑会助推全球的通胀水平。在主要盯住美元汇率政策的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导致中国生产成本上升,进而推高物价。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