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月三调存款准备金率 稳健货币政策初试锋芒

  ●从12月2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

  ●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18.5%,创历史最高

  ●经济学家认为,若今日公布的11月CPI涨幅超4.8%,年内可能再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再拿存款准备金率开刀。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全面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再次引发市场对11月CPI数据的猜测。

  一次冻结资金3500亿存款准备金率达历史最高

  此次上调距上次11月19日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仅隔20日。

  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全面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也是一月之内的第三次上调。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18.5%,创历史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如此密集地施以准备金率上调,意在进一步加强当前流动性调控,控制银行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金融机构1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70.87万亿元。以此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可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

  CPI数据今日公布通胀容忍度成悬念

  加息犹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究还是没有落下,这也引发了分析人士对今日公布的CPI数据的各种猜测。

  “昨天市场流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最终只调整存准率说明通胀压力在好转。”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表示。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认为,央行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物价飞涨的情况有回落。

  不过对于通胀的容忍度专家们的看法仍各不相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表示,未来CPI若不能控制在5%的国际警戒线以内,将不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将加息。

  加息之辩

  尽管年内央行已密集出台收紧流动性的措施,在本次央行“提准”之后,仍有不少人士认为,年内还将再迎来一次加息。

  鲁政委:CPI增幅达4.8%还要加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次上调原因主要是对冲财政存款流出和外汇占款流出。如果11月CPI增幅达到4.8%,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这一数据为4.5%左右,将可能不加息。

  华生:存准率只能解决短期问题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外汇占款还在持续增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只能解决一个月的问题。“加息不可避免,时间选择上要看物价上涨情况。通货膨胀的控制目标应当从紧,应该坚守3%的目标。

  连平:年内加息概率降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相比之下,明年年初再次加息的几率较大。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赵雅儒

  观察货币回归政稳策健

  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既显示政府稳定物价、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也是对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诠释。

  近期央票发行量创新低,专家认为,在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管理工具失效、目前信贷超预期投放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这种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直接。这也是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来收紧流动性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考虑到目前资本流入压力正在上升,短期内加息空间可能受到限制。连平认为,在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初级阶段,管理层动用利率工具会比较谨慎。

  但专家同时认为,仅仅依靠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不足以对流动性局面造成根本性的改变。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不排除央行出台更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仍然较大。据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