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三口之家八年不吃不喝才够买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科院昨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如此说,并称明年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可能反弹20%以上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报道:中国社科院7日在京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下简称“蓝皮书”)指出,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比去年上升了0.46,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房。

  蓝皮书分析了我国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形势与调控,预计2010年中国房价上涨15%,但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恢复性反弹,幅度可能达到20%—25%甚至更高。明年我国GDP增长率可达10%左右。

  不吃不喝8.76年才能买房

  蓝皮书特别指出,房价上涨速度仍然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蓝皮书称,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农民工家庭是10.06。其中,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较2009年的8.3上升了0.46。也就是说,普通城镇居民三口之家8.76年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房。从房价收入比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扣除价格因素,估计为18900元左右。上述数值是按照城镇居民每人30平方米以及城镇居民每户有3口人进行计算所得出,是用每户住房总价除以每户家庭年总收入得出该比值。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7元,相比去年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然而,今年1—8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520元/平方米,2009年同期为4800元左右,房价涨幅为15%。2009年同期与2008年相比上涨25%。预计2010年全年住宅价格涨幅为15%左右,涨幅比2009年下降10个百分点。换言之,居民收入涨幅,比房价少5个百分点。

  对此,蓝皮书指出,考虑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不平衡,中低收入人口占大多数,在这样一个房价收入比水平上,在城镇中需要购买新住宅的家庭,85%没有能力购买。

  调控措施未完全解决问题

  今年4月-9月,国务院以及各有关部门都分别出台了相应的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蓝皮书指出,这些措施对房地产的调控成效是显著的,开发商囤地现象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利用贷款投资和投机住宅的需求也初步得到了控制。但是,问题总是不能完全解决掉。

  蓝皮书指出了三方面的矛盾:一是实现居民买得起房的目标与猛烈推高房价的土地买卖制度之间的冲突;二是中央要求控制房价和中央与地方之间财政税收关系不顺的冲突;三是土地是用来吃饭,还是用来居住的矛盾。

  放松调控将引报复性上涨

  蓝皮书指出,2011年的房价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恶性循环,二是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是温和上涨。

  蓝皮书提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明年房地产经济及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政策的组合方式以及改革的力度。该书预计,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那么房价将会恢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甚至会更高。

  数据显示,2010年前3个季度全国仅30个纳入统计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就高达9000亿元,比上年增长70%,该成本必定会摊入房价。

  为此,蓝皮书指出,如果中央政府下决心解决住宅问题,加大城镇居住用土地供应,改革土地制度和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渠道,出台房产税,严厉打击土地囤积和房屋的投资投机行为,让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回归正常水平,2011年,房价有可能略有下跌,或者其涨幅最多为6%,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工工资增长速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