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立群:十二五要转变总需求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3: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6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2010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先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通篇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转变,最重要是进行总需求结构的调整。

  金立群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最重要是转变总需求结构,从出口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消费、出口、投资协调拉动增长。“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不是不重视出口,关键在于出口内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总需求结构的调整。”

  第二,他表示,中国服务业目前处于低水平阶段,要转变供给的结构,从依靠第二产业的拉动增长转向三个产业协同拉动,着重加大服务业的拉动。

  第三,要转变要素的投入,从数量扩张转向依靠知识、科技、创新、管理等全面的提升,以进一步在国际产业上攀升,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金立群指出,如果内需步扩大、民生不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跟进、行政管理体制不改革,整个转变方式仍然是很难落实到位的,所以首先扩大内需重点是改善民生,而改善民生实质性问题就是扩大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处理好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关系。

  他还指出,其次,扩内需必须稳步推进城市化的建设。“城镇化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服务业比重会得到提高,意味着经济的效率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意味着更大规模的中低等收入阶层收入的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劳动者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实现要素素质的提高。”(徐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