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再提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政策或重回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7:08  东方早报[ 微博 ]

  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或暗示货币政策重回稳健 昨明确上月加息是为管理通胀预期和调控楼市

  早报记者 罗晟 

随着各方猜测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再创新高,市场人士对于央行继续从紧的担忧也明显加剧。CFP 图
随着各方猜测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再创新高,市场人士对于央行继续从紧的担忧也明显加剧。CFP 图

  在各方普遍猜测央行是否会在近期加息的敏感时刻,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再次在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央行没有在报告中具体解释何为“货币条件”。有学者认为,可以简单将此理解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

  而受访人士大都据此表示,上述表态表明货币政策的执行将由以往的“适度宽松”转向相对稳健,但对外的提法仍将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侧重于适度,而非宽松。

  恰在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昨日在北京一论坛表示,在经济确定稳定增长时,可以考虑转向稳健的甚至谨慎的货币政策;央行研究生部常务副主席焦瑾璞也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是稳健略强的货币政策。

  央行或再降信贷增速

  央行昨日晚间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表述自然是“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显见的是,随着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9月份创出23个月新高且央行已于10月20日起加息,最近各方普遍猜测央行会否在本月CPI数据公布前后继续加息。

  而上述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的表述,显然可以加剧这种猜想。显见的是,上一次出现这一表述还是在2009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随后“二次探底”担忧有所加剧,央行在近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均未提及。

  对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昨日对早报记者解读称,央行的表态表明,货币政策的执行将由以往的“适度宽松”转向相对“稳健”,此举可能还意味着加息还在货币政策的“议事日程”当中。

  他还就报告所提“货币条件”作出进一步解读。他说,可以关注广义货币供应量(M2)指标,上述“回归常态”的表述或意味着央行将逐步提高对广义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进一步下降的容忍度,预计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量有望低于今年。

  简单地理解,广义货币供应量可以看作是社会上全部的流通货币,包括现金、存款,甚至有价证券等。

  “高度关注”通胀压力

  其实,央行此次口风确已发生微变也有其他迹象可循,因为央行在昨日的报告中多次强调要“管理好通胀预期”。而特别惹人联想的是,央行在昨日报告中还首次明确解释10月20日加息的目的——正是基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和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国人民银行于2010年10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报告称。

  而这显然将最为直接地加剧从紧担忧。因为接下来央行就直言,国际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但中国经济增长较快,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中国未来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报告称,受复苏不确定因素影响,各经济体政策退出较为谨慎,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就国内因素而言,报告又说,当前国内劳动力和服务业等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有待理顺,都可能影响通胀预期。

  央票发行量创7周高点

  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也已经开始“动手”,加大了资金净回笼力度以对抗通胀预期。

  根据央行公告,央行昨日发行了510亿元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收于2.2913%,持平于上期,而发行量则为近七周的高点;但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655亿元,本周实现净回笼的局面基本确定。

  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分析人士称,央行在通过数量手段收缩流动性。这些均会在一定程度上激起市场的紧缩情绪,但从长期角度来看,货币政策刺激的酝酿退出正说明了经济增速已经在走向平稳和正常。 目前各期央票利率都较10月20日加息前上升了约20个基点,这种一步到位使得市场有观点认为央票利率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 相关新闻

  统计局:今年CPI肯定不会超3.5%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针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中国能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控制在3%左右,肯定不会超过3.5%。 

  姚景源是在2010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姚景源认为,10月份CPI会达到全年的一个峰值。

  不过,他认为,随着11月和12月的翘尾因素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假设说新涨价因素不变,翘尾因素减少CPI显然就会回落”。他表示,CPI全年不会超过3.5%的水平。

  姚景源当天说,对中国至关重要的粮食产量,2010年将突破1万亿斤,高于1994年通胀严重时的8900亿吨,供给充裕。固定资产投资率今年预计增长24%,也远低于1993年的61%。他说,中国的CPI维持在3%上下,这三个因素都起了作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