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新增贷款或超5000亿 远超信贷投放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许婧发自北京

  有消息人士称,9月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9家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10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新增230亿元,民生银行新增380亿元。信贷投放总量以及增长节奏都超出监管机构的预期。

  8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188亿元,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四大行占比约为40%;如果按8月份这一占比,9月份全部新增贷款将超过5000亿元。此前,高盛高华预计9月份发放的人民币贷款至少为5500亿元。

  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5000亿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8月份的数据,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的40%。如果以此比例作为参照,9月份新增人民贷款总额将超过5000亿元。但由于目前的数据并不准确,还需等到央行报告准确数据后才可计算。

  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预测,9月份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5500亿元~6000亿元左右,同比增幅为18.5%。基本持平于8月份的18.6%。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约为12.4%,低于8月份的27.6%。

  高盛高华指出,9月份货币供应和贷款数据比平时的不确定性更大。因为商业银行在9月内发放了大量贷款,而之后在月末几天迫于监管压力而大幅压缩贷款发放,具体削减了多少并不确定。但贷款的减少可能不足以将三季度贷款发放规模限定在政府最初目标之内。

  由于政府全年信贷目标为人民币7.5万亿元,四个季度以30%、30%、20%、20%的节奏投放,根据7、8月贷款数据计算,9月份隐含的贷款额度仅有4220亿元。这意味着三季度的货币政策已经明显放松,进而推动了实体经济增速的反弹。

  高盛高华认为货币当局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将灵活对待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如果信贷增长保持在每月约5000亿元的速度,那么经济增长将继续反弹,同时通胀率将保持在相对低位。

  与此同时,高盛高华预计9月份M2同比增速可能为19.2%,基本持平于8月份19.1%的水平。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预计将从8月份的31.3%降至18.6%。

  信贷投放总量增长过快

  央行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共投放人民币贷款5.7万亿元,占中国政府今年信贷投放目标7.5万亿元的3/4。如果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按5000亿元计,则前9个月已新增6.2万亿元,完成全年信贷目标的83%。余下3个月的总额为1.3万亿元,月均为4333亿元。信贷投放总量增长节奏超出监管机构预期。

  央行此前一直强调今年要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相对均衡投放。按照全年各季“3、3、2、2”的传统投放节奏,以及每个季度内4:4:2的投放安排来看,9月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800亿元左右。但这次市场预计9月新增贷款5000亿元左右,这大大超出监管部门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两个月经济增速均高于预期,货币当局对通胀的担忧以及控制通胀的压力正在加大,不排除9月CPI同比增幅会创出新高。为控制通胀,央行须收紧信贷闸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