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CPI创新高 专家称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9: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下午消息,8月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上涨3.5%,创下新高,其中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贡献70%;新增信贷5452亿元,稍高于市场预期。专家认为通胀压力见顶,四季度物价将回稳,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小,信贷目标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CPI见顶创新高 专家称加息必要性不强

  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冲高到3.5%,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0.6%,物价涨幅有所扩大。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称,一方面是翘尾因素影响了1.7%,占同比涨幅的48.6%;另一方面是新涨价因素,总体看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贡献了70%左右。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鲜菜上涨7.7%,鲜蛋上涨7.5%。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依然是推高CPI走高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由内需所带动,而蔬菜价格快速上涨趋势在9月份之后将会回归到常态。

  他指出,CPI三季度为全年高点,四季度时会企稳。所以,“利率调整可能性较小”。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预期,CPI在8月达到峰值,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会逐步回落。他重申,下半年不会加息。

  由此可以看出,8月物价走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研究员熊鹏也认为,四季度主要农产品供应将逐渐充足,食品价格涨势会逐渐趋缓回落,同时正翘尾因素已过峰值并开始逐渐消退,而“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CPI即将见顶平缓回落”,未来通胀压力趋缓。

  统计局“提前”两天公布了8月份的经济数据,这引发了市场关于是否会在周末采取加息行动的担忧。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指出,就目前来讲,加息还处在观望阶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当前没有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

  新增信贷略超预期 全年目标可控

  8月新增贷款5452亿元,环比7月份小幅增加,稍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000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鄂永健分析,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与银信合作叫停导致部分融资需求转移到表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旺盛有关。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新增信贷超预期主要是来自于短期贷款。

  鄂永健指出,从结构上看,8月对公短期贷款增加965亿元,较上月多增438亿元,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回升。

  同时,居民户贷款增加2010亿元,较上月多增290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上升到37%(上月为32%),但这主要是因为短期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住户短期贷款增加896亿元,较上月多增736亿元,新增住户中长期贷款较上月还略有回落,8月房地产市场回暖对贷款的带动作用尚未体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信贷投放仍旧在全年目标的可控制范围之内,也在窗口指导的范围之内,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在7.5万亿左右或略高。

  经济下滑企稳 未触底回升

  王庆表示,8月宏观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诸建芳认为,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企稳,三季度之后不会再像之前下滑得那么严重。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零售和工业增加值回升,表明经济下滑放缓,但并不能说经济触底回升。(超彦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