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称赞中国应对金融危机举措 建议政策适时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1: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IMF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评估报告

  未使用“人民币被大幅低估”措辞

  □本报实习记者 吴心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7日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评估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的“迅速、果断、有效的”政策措施减轻了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确保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IMF表示,尽管该组织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但大多数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IMF执行董事会在与中国方面磋商后发表的这份报告认为,虽然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增长,但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而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遏制经济和信心的下滑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加大了在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力度,调低税率,并推出旨在促进耐用品消费的鼓励性政策。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下调了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取消了对信贷增幅的限制,促使银行信贷大幅增加。

  IMF指出,在多重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加速回升,并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时,中国经济的复苏对周边地区及全球经济将产生显著且积极的溢出效应。这种溢出效应主要通过两大途径体现: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刺激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推动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反弹;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刺激其进口需求,随着出口增长放缓而进口大幅增加,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将迅速回落。

  此外,报告称赞中国政府在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方面采取的举措。

  欢迎中国推进汇率改革

  IMF表示,截至2010年5月,中国名义有效汇率在过去的12个月内贬值1.25%,实际有效汇率则贬值0.1%。对此,IMF欢迎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认为此举能够增强央行收紧货币流动性的灵活性。

  在这份报告中,IMF未使用“人民币被大幅低估”的措辞。IMF强调,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中国经济转型,即经济增长方式从出口和投资依赖型转变为国内需求拉动型。IMF表示,大多数官员认为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反映出以增强消费的经济结构改革正在进行。

  IMF指出,随着出口下滑以及进口上涨,中国经常性账户盈余快速下降,国际收支情况发生巨大变化。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总顺差442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971亿美元,同比下降32%,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9.6%降为6.1%。

  认为刺激政策应适时退出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政策挑战主要是,合理规划财政刺激政策和信贷扩张政策的退出次序和进度,并采取进一步措施促使经济增长方式向消费驱动型转变。IMF认为这方面的改革有很多的空间,包括提高家庭收入、减少收入不平衡以及促进社会保障网络。

  报告说,中国政府今年应继续保持适当的财政支持力度,以待私人需求稳步复苏。同时,IMF支持中国政府在经济保持当前增长轨迹的情况下,在2011年逐步退出财政刺激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IMF认为,中国今年的广义货币目标能够很好地平衡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可使用更多的市场化工具来达到这个目标,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利率和提高准备金。中国的监管部门需提高对信贷质量的警惕,并提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透明度。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