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晓炼表态引发联想:汇率灵活性有助抵制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发文称,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这是其第三次针对我国汇率制度改革在央行网站上发文。

  “完善人民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灵活性,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胡晓炼称。

  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

  胡晓炼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复苏增长,外汇流入较快,流动性增加较多,采取积极的对冲操作后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存在着通胀预期强化和资产价格投机等潜在风险。因此,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是现阶段摆在宏观经济决策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胡晓炼强调,从我国当前的现实来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例如,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时候,本币适度升值一点,进口的东西就相对便宜一些。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需要大量进口初级商品,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文中主要讲的是汇率改革的长期趋势和政策的操作原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年内会出现大幅升值。

  “在货币政策方面,年内加息已无可能,高顺差与出口减速搭配的格局,使得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几乎成了未来唯一可选择的政策,我们期待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从目前的0.5%扩大至1.0%;对于升值幅度,我们预计到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升幅同比不会超过1.0%~1.5%。”鲁政委表示。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扑朔迷离,一方面投资放缓,但劳工市场和消费仍然强劲,另一方面外部需求趋于稳定,因此利率不太可能上调。不过人民币汇率政策可能面临波动,即采取人民币对美元继续缓慢升值,未来12个月升值3%~4%,或当经济环境变糟糕时重新盯住美元。

  灵活的汇率制度给央行“松绑”

  对于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面临挑战,胡晓炼表示,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近年来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受到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严峻挑战。

  “从近年来我国基础货币的来源结构来看,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的占比呈不断下降趋势,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应的主渠道。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受到影响,货币供给呈现出较强的内生性特征。”她表示。

  她还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CPI基本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但广义价格水平,如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房地产等资产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上涨。

  此外,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调整等也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乃至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造成一定影响,央行的对冲成本也在逐渐加大。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对本报表示,客观地说,央行过去通过冲销措施控制货币供应是比较成功的,但这种手段不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无法控制货币需求的变化。

  “如果人民币有升值预期,那么货币需求就会下降,尽管货币供给保持稳定,也会造成流动性过剩,这时央行通过冲销就难以解决,因此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困难的。这时通过灵活的汇率制度就给央行松绑了,使得央行的调控能力增强。”他说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